ofo称部分城市办公室“人去楼空”报道不实,网友:你倒是退押金啊...

2018年11月23日09: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导读近日,针对“ofo部分城市办公室现‘人去楼空’ ”的消息引起社会关注,ofo小黄车官方微博昨天发布声明称,报道不实。对此,用户高喊:那你倒是退押金呀!

  近几个月来,ofo频传负面消息,小黄车正面临前所未有的艰难时刻。此前有媒体报道,知情人士获悉,目前已有一家大型券商中介机构入场做ofo破产重组的方案。报道指出,一份约半年前的ofo负债表显示,ofo整体负债为64.96亿元,其中,用户押金为36.50亿元,供应链为10.20亿元。

  ofo小黄车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对此回应称,“ofo开始准备破产重组方案”报道不实,有关破产重组的传言是无稽之谈,ofo目前仍在保持独立运营。

  网传ofo部分城市办公室“人去楼空”

  据了解,近日,网传ofo在郑州、杭州、南京的办公室都已“人去楼空”。ofo方面表示,这些办公室于两三个月前就已搬空,目前员工在新的办公地点办公。

  11月14日,ofo创始人兼CEO戴威在新的办公地点参加了公司全员大会。戴威表示,接下来ofo被收购、合并都有可能,但破产重组是不可能的。

  从7月开始,关于ofo、滴滴和阿里之间的收购博弈就数次见诸报道,收购金额也一变再变。

  而在10月22日,ofo的运营公司法定代表人突然发生变更。陈正江替代戴威,成为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ofo解释称,此举是为简化办公流程、提升工作效率。

  当天,ofo还被曝退押金周期再延长,由原来0-10个工作日延长至0-15个工作日。而其官方微博下面,声讨“退押金的”的留言也越来越多。

  对于押金问题,ofo方面回应称,ofo退押金一切正常,退押金流程在0-15个工作日。“由于近期更新办公地址,ofo部分服务器需要进行短时迁移,致使退押金周期被暂时性延长,待相关工作陆续完成后,退押金周期将会恢复正常。”

  戴威在全员大会上也承认,现在退押金流程变得更加复杂了,但他同时表态押金是可以退的,只是周期变长了。”上述员工说,戴威透露ofo现在资金比之前好多,但还是比较困难。

  申退押金,一直无下文

  来自佛山的何小姐用ofo小黄车已经有半年多了,平时在家里要去地铁站或者公交站,她都会选择用小黄车代步。但最近何小姐想把小黄车的押金退了,换骑另一种免押金的共享单车。不过从她提出申请到现在,已经超过了15个工作日,押金还没到账。

  同样退不了押金的,还有禅城的王女士。上个月,她听到说小黄车经营可能有问题,马上就申请了退押金,到现在都没有下文。

  记者也尝试咨询ofo的客服,但是却一直被挂线,接着又联系了ofo当地运营主管经理,对于退押金的问题,他也未能给出具体的操作方式。

  面对ofo小黄车的辟谣声明,网友们纷纷表示不买账

  其实,像佛山的何小姐一样的用户还有很多。而在一些网络论坛上,还有不少用户发帖投诉称,在ofo客户端页面申请退押金后,等待数日,钱始终不见退回。更有多名用户抱怨,ofo任意延长退押金周期时间,由原来1至10个工作日延长至1至15个工作日。对于用户投诉的问题,ofo公关部负责人对此未作出任何解释。艾媒咨询集团创始人CEO张毅认为出现上述情况,对于ofo来说影响是非常致命的,尤其是押金难退的问题,直接导致用户失去了信心。

  同时,不少网友们认为,ofo说了这么多,那么你是不是该把押金退给我了呢?对于网友们的质问,ofo小黄车官微并没有任何回应,在诸多网友们的评论中,要求退还押金是最大的呼声。于此同时,很多网友还反应ofo小黄车客服电话无人接听,这无疑更进一步让大家觉得“空穴来风,未必无因”。

  专家: 共享单车 未来发展重在精益化的管理,可能不是规模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认为,ofo不能一心追逐资本。要意识到用户才是“真上帝”,而资本只会跟着“真上帝”走。如果留不住“真上帝”,资本这个“假上帝”也会离开。

  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也指出,ofo盲目追求市场占有率,忽视用户体验,导致运营问题频发,反过来又影响了市场占有率:“ofo用资本把原本需要5年甚至10年的发展模式短期内速成了。这显然欲速则不达。很多企业经过疯狂的扩张过程后,必须要加强从产品到体验再到服务全流程的规范,而ofo没有做到。它的思路是先打败主要对手,再完善服务和产品。ofo用10%的精力在修炼内功和产品,90%的精力用在抢夺市场,本末倒置,最终自食其果。ofo用钱把市场打开,却是帮助竞争对手培育了用户,最终赔了夫人又折兵。”

  未来共享单车的发展重点可能不是规模,而是精益化的管理。 只有解决了烧钱竞争的问题,才能让企业回归正常商业模式。应当鼓励合并,按照自然垄断的角度去约束和管理。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