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闲置零钱高达1.5万亿 预计年均产生573.2亿收益损失

2018年11月29日10:08

来源:今日消费

  编辑/张宝

  日前,理财通和腾讯金融科技智库联合发布的《国人零钱报告》显示,国人零钱规模高达1.7万亿元,其中高达87.4%的零钱没有发挥理财功能。根据估算,这部分闲置零钱的规模高达1.5万亿元,预计年均产生573.2亿元收益损失。

  社交红包成零钱一大来源

  《国人零钱报告》中定义的零钱,包括从随身携带的小额现金到储蓄卡活期余额、信用卡额度,再到第三方支付工具余额、即时消费基金甚至互联网信贷额度等形态。

  报告显示,国人零钱的来源较为分散和广泛,以微信红包为代表的社交红包由于其小额、便捷和黏度高的特点发展迅猛,成为国人零钱,尤其是电子零钱的一大重要来源,比例高达62.4%,占所有来源渠道首位。

  报告显示,包括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工具账户余额这一形态,以91.1%的比例居于所有常用支付方式之首,其中,在16个日常零钱支付场景的常用率上,现金仅在路边摊支付和公交地铁充值这两个场景中排名第一,其余场景的常用支付工具皆为第三方支付。

  融360最近发的报告也显示,高达89.06%的人群在线下消费时主要使用微信、支付宝,有超九成认为这种支付方式方便快捷不用找零,还有48.19%表示经常有优惠活动,能省钱也是他们选择手机支付的一个重要原因。

  每年造成573.2亿元潜在收益损失

  市民黄小姐说,“如果是硬币这些零钱,就扔在钱包里,用来付个停车费之类的。银行卡里的零钱,基本就活期放那,消费的时候用一下。”

  留存在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里的零散资金,虽然用起来方便,但不像借记卡里的资金还有利息收入,“电子零钱”基本上是零收益。报告分析,由于小额资金不足以产生显著收益,很多人对零钱理财“不上心”:有48.12%的人觉得金额小、收益少,36.14%认为不需要,26.24%是不喜欢“提现”时收费,15.84%担心影响消费,13.55%担心资金安全。

  目前市场中相当一部分零钱还是以现金、活期存款、支付工具余额的形式存在,尚未被较好利用以致闲置积累,造成大量的收益浪费。结合全国零钱理财潜在市场规模和用户渗透率来看,仍有87.4%的零钱没有发挥其理财功能,每年造成573.2亿元潜在收益损失。

  有专家指出,“电子零钱”支付越来越普及已经成为一个趋势,零钱理财有市场有需求,金融机构也应优化产品、服务。

  各机构花样抢占市场

  事实上,针对零钱市场,各大机构开始发力,微信近日上线零钱通,各银行的理财产品也更加多样化。

  据了解,目前零钱通一共有4只基金可选,七日年化收益最高的在3.2%左右。

  郑州居民小林一直是某第三方支付平台零钱理财的拥趸。不过,最近小林的想法有所改变。

  9月29日,中国银保监会公布实施了《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将理财产品区分为公募和私募理财产品,单只公募理财产品销售起点由5万元降至1万元。

  10月19日,银保监会再次公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允许商业银行下设从事理财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未来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的理财产品将不再设置起点金额。

  “如果银行理财产品降低门槛,更亲民。我会首选银行,感觉更踏实些。”小林说。

  一位国有大行的理财经理表示,“银行现在推出的余额理财产品,一般都是随用随取、1元起投、即时消费,在满足市民消费需求的同时,还能带来理财收益。”

  记者了解到,该银行在售的一款无固定期限的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收益超过3%,超过了目前不少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而在一些以理财业务见长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推出的余额理财收益甚至能达到4%。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