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带你回顾河南保险业40年大事

2019年01月14日10:06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力文 通讯员 王一川

  保险机构数量从1979年恢复之初的1家,增加到2017年的省级分公司79家,保险从业人员达到近80万人,2017年业务规模已实现2020.07亿元……一组数字反映了我省保险行业改革开放40年来蓬勃发展的成果。1月10日,由河南省保险学会主办的“河南保险业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在郑州市举行。20家保险机构及河南银保监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省保险协会、保险中介协会的负责同志与部分高校的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围绕我省保险业40年来发展历程,忆往昔,话发展。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催生了我国保险业的复苏。”主持座谈会的河南省保险学会秘书长傅飞舟说,40年来,河南保险行业同仁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奋发努力,改革创新,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市场体系与市场结构都得到不断完善,保险产品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业务质量与队伍建设不断优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攀升。

  座谈会上,河南省保险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牛新中展示了收藏的上世纪80年代的保险单及保险题材的纪念封、纪念邮票,引起与会者关注。他回顾梳理了河南保险业发展历程,从自身从事保险业经历,从保险职能发展变化等方面进行论述。

  从最初的“积聚保险基金,组织经济补偿,防止灾害损失,增进社会福利”,到“促进经济发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辅助社会管理”,到“经济补偿、资金融通、社会管理”,再到“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减震器’”……改革开放40年来,保险职能也经历了一系列嬗变。

  中国人寿、人保财险、平安财险、泰康人寿等20家河南分公司代表,各自结合本公司实际,畅谈改革开放40年来,公司在经营发展、风险防范、客户服务、消费者保护、保障民生等方面的创新举措以及就服务地方经济建设领域所取得的成功经验进行总结回顾与展望。

  银保监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从监管定位及目标、监管框架体系、法制建设,改革治标治本等方面,谈感受,说变化,还就保险服务等提出希望。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航院两所高校的专家,从理论高度,通过对改革开放市场化分析,提高了人们对改革开放重要性的认识。

  与会者表示,将以此次庆祝河南保险业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继续深化对十九大会议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与领悟。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生广泛和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保险业职责,维护金融安全,防控系统性风险,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服务实体经济,用更优质的产品和更优良的服务,稳步推进河南保险业向高质量发展,实现河南保险由保险大省向保险强省迈进。

  据介绍,举办此次座谈会,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总结河南保险业40年发展历程,巩固保险业发展成果,谋划保险业未来发展大计,对促进河南保险业向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保险行业大事记

  1979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在北京召开全国分行行长会议提出恢复国内保险业务。同年4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关于恢复保险业务和加强保险机构的通知》。

  1979年11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和河南省编委批准成立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河南省分公司。到1980年底,除西藏以外的28个省份都已恢复了保险公司分支机构。

  1980年7月,我省郑州、开封、洛阳、安阳首批四个市试点恢复了保险业务。

  1984年1月,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正式从中国人民银行分设出来。11月,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关于加快发展我国保险事业的报告。

  1986年7月,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牧业生产保险公司。

  1988年3月和1991年4月,平安保险公司、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分别相继成立。

  1991年7月,交通银行郑州分行保险业务部改为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郑州代理处,正式对外开展业务。同年10月,中国平安保险公司在河南设立办事处。

  1992年9月25日,美国友邦保险获准在上海设立分公司开展保险业务,成为改革开放后设立的第一家外商独资保险公司。美国友邦保险进入中国市场后将个人代理人制度带进来,开启了中国保险市场个人营销代理的新纪元。

  1996年7月,根据财产险和人身险分业经营的要求,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改组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下设中保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中保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中保再保险有限公司。

  1998年11月18日,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在北京正式挂牌成立,作为全国商业保险公司的主管部门,集中统一监督管理全国保险市场。

  2001年2月19日,中国保监会郑州特派员办事处正式成立。

  2004年2月6日,郑州保监办更名为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

  2012年4月,保监会正式开通全国第一条保险消费者维权电话12378。

  2013年7月8日,全国首个保险公众宣传日启动。

  2015年9月8日,河南省首家保险法人机构--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揭牌仪式。

  2018年4月,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成立。同年,12月17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在郑州正式挂牌。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