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数量增长超20%!2018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报告出炉

2019年02月25日17:14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一年来,全国融资租赁行业发展如何?我省在全国处于什么样的行业地位?近日,中国租赁联盟、联合租赁研发中心和天津滨海融资租赁研究院出炉《2018年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报告》,多方面披露去年全国融资租赁业情况。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周世龙

  据了解,2018年全国融资租赁业虽实现增长,但受行业监管体制和会计准则即将发生重大变化等因素影响,企业数量、注册资金和业务总量的增速都明显减缓,其中河南融资租赁行业起步晚、发展慢、底子薄、企业数量少。截至2018年12月底企业总数为34家,仅占全国比重0.29%,其中金融租赁为2家(今年中原银行收购邦银金租,有望成为第三家),内资租赁8家,外资租赁24家。但因受全省重视,河南去年通过设立租赁行业协会经纪专业委员会、调解委和仲裁庭等,正进一步培育和支持行业发展。

  去年全年总数破万家,同比增长21.7%

  根据《2018年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报告》,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国融资租赁企业(不含单一项目公司、分公司、SPV公司和收购海外的公司)总数约为11777 家,较上年底的9676家增加了2101家,增长21.7%。

  融资租赁业分为金融租赁、内资租赁、外资租赁三部分,其中金融租赁由于受银保监会监管,受机构合并影响,进入2018年以来全国未审批新的企业,截至12月底已经获批开业的企业为69家。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13日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完成工商登记的中车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它也是银保监会成立后首家获批开业的金融租赁公司。至此全国金租从69家增加到70家。

  另外,内资租赁方面,去年天津、陕西、沈阳、广东等地自贸区继续审批内资企业开展融资租赁业务试点。截至去年12月底,全国内资融资租赁企业总数为397家,较上年底的280家增加了117 家,增长41.8%。

  外资租赁方面,天津、广东、上海、辽宁、陕西等地外资租赁企业继续增加。截至12月底,全国共11311家,较上年底的9327家,增加了1984家,增长21.3%。

  全国融资租赁合同超6万亿,增长近10%

  从行业实力来看,根据统计,截至2018年12月底,行业注册资金统一以1:6.9的平均汇率折合成人民币计算,约合32763亿元,较上年底的32331亿元增加432亿元,增长1.33%。其中金融租赁为2262亿元,较上年底的1974亿元增加了288亿元,增长14.59%;内资租赁为2117亿元,较上年底的2,057亿元增加了60亿元,增长2.92%;外资租赁约为28383亿元,较上年底的28300亿元增加了83亿元,增长0.29%。

  业务总量上来看,截至2018年底,全国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约为66500亿元人民币,比2017年底的60800亿元增加约5700亿元,增长9.38%。其中金融租赁约25000亿元,增加2200亿元,增长9.65%;内资租赁约20800亿元,增加2000亿元,增长10.64%;外商租赁约合20700亿元,增加1500亿元,增长7.81%。

  河南融资租赁企业34家占全国0.29%

  由于融资租赁行业最早起步于国际贸易。全国融资租赁企业地区分布极不均匀。

  从1981年中国最早利用融资租赁从天津进口大型设备以来,融资租赁行业在全国起步,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国31个省、市、区都设立了融资租赁公司,但绝大部分企业仍分布在东南沿海一带。其中广东、上海、天津、辽宁、北京、福建、江苏、浙江、山东、陕西10个省市的企业总数占到了全国的95%以上。

  其中,河南融资租赁在全国占比不高,根据《发展报告》河南企业总数为34家,仅占全国的0.29%。其中,金融租赁为2家(今年邦银金租有望成为第三家),内资租赁8家,外资租赁24家。

  统计资料显示,2018年以来,河南省新增6家内资融资租赁公司,在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内被自主审核通过,分别是河南省农业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河南资产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河南国宏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郑州航空港兴港租赁有限公司、河南豫资芯鑫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河南航投航空设备租赁有限公司。加之过去存在的两家:河南广通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河南国控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截至目前河南内资融资租赁公司数量达到8家。

  据记者了解,河南金租、内资、外资融资租赁公司中,成为河南省租赁行业协会会员单位的有27家,另有7家外资公司,由于成立时间短还未进入。

  上述报告还分析了各地融资租赁企业规模,可惜的是从实力上看,全国融资租赁企业50强内河南未有一席之地。

  截至2018年12月底,在以注册资金为序的全国融资租赁企业50强排行榜中,有108家企业入围其中,其中,天津渤海租赁有限公司以221.01亿元人民币位居榜首,工银租赁、平安租赁因增资,注册资金分别达到180亿元和132.41亿元,上升到第二、三位。

  去年河南设立全国首个融资租赁行业仲裁庭

  2016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融资租赁行业发展,多次出台加快融资融资租赁行业发展的支持政策。

  当年10月,河南省成立租赁行业协会,属全国第一个集金融系、内资系、外资系及租赁企业的行业协会。为解决融资租赁业务中的税务问题,该协会会同上海、天津、广东等八省市租赁行业协会,将行业的有关情况和案例,向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进行了专题报告,减轻税改过程中融资租赁行业遭受的冲击和损失。

  据记者了解,去年,河南省租赁行业协会与上海市执业经纪人协会融资租赁经纪专业委员会达成考试培训合作,并同意设立了“河南省租赁行业协会经纪专业委员会”,还与黄河科技学院商学院就共建“中原租赁行业学院”签署了合作协议。

  另外,行业内传统诉讼手段不但诉讼周期长,而且失信对融资租赁企业未来的发展影响较大。在银企之间以调解和仲裁方式解决债务纠纷,必将对融资租赁行业企业家起到一定程度的保护作用。

  针对这种情况,在不改变银行其他信贷政策的前提下,河南设立了租赁行业的调解委和仲裁庭,进一步保护行业健康发展,河南也是全国第一个落实该举措的省份。

  据河南省租赁行业协会会长郑奇介绍,2019年,全省融资租赁行业还将进行以下探索:一是以租赁经纪人专业培训和提升教育为突破点,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执业能力与职业素养;二是协会将围绕“无车承运人”和“住房租赁”创新业务,整合行业资源、聚合行业力量、开展行业合作,搞好行业互助,推进共赢发展;三是联手中国电信和其他兄弟协会,共同构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文化”,助推“中国租赁云平台”建设;四是加强党建和政策引领,填补市场空缺,加强同业合作,吸引外地租赁企业入驻河南省,并引导有条件的租赁企业走出去,利用国际交流的机会开拓国际市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顶层战略的实施。

  郑奇认为,融资租赁行业已进入监管趋严、行业整合、稳定发展的阶段。在新的监管体系下(融资租赁业正式从商务系统划归银保监会监管)也将走上更平稳健康的发展路径。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