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不少企业符合条件 有机会冲击科创板首批挂牌

2019年03月04日09:40

来源:河南商报

  3月1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发布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相关业务规则和配套指引。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科创板已经可以接受企业递材料,河南很多机构也已摸底河南后备企业资源。

  尽管何时开板尚未“官宣”,但由于科创板设置了50万资金、2年投资经验的“门槛”,因此很多投资者没有资格参与。为方便中小投资者参与,投资科创板的公募基金已开始成立。

  科创板注册制度规则3月1日晚正式发布

  经过一个月的意见征集,3月1日晚间,证监会正式发布《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上海证券交易所随后也正式发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业务规则和配套指引。上交所根据公开征求的意见,调整和完善了部分业务规则。

  对市场比较关注的红筹企业回归标准,此次指引中明确,对于营业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有竞争优势的尚未在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预计市值不低于10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5亿元,可以申请在科创板上市。

  此外,对于股份减持制度也有所优化,核心技术人员股份锁定期,由3年调整为1年。

  作为上交所新设立的独立板块,科创板与现行的A股市场相比,有几项突破:科创板允许尚未赢利的公司上市,允许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上市,允许红筹和VIE架构企业上市。

  这意味着,新设立的科创板对科技创新企业具有更高的包容度,对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将优先支持。

  河南不少企业有冲击科创板首批挂牌机会

  在细则落地同时,证监会官网也明确了,拟在科创板IPO的企业,从即日起即可按照上市审核和注册程序向有关部门递交申报材料,上交所将在6个月内予以答复,这意味着,虽然没有“官宣”开板时间,但几个月后极有可能会产生第一批科创板上市企业。

  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此前介绍,按照科创板的定位和准入条件,以及企业自身的意愿,后备的科创板可以上市的企业数量还是比较适当的。

  从地域看,黄红元认为,科创板后备企业主要分布在北京、长三角、珠三角、武汉、成都、西安等科技企业集中的城市;从行业看,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材料等领域的后备企业相对较多。

  据河南商报记者了解,河南证监局、 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相关政府部门,以及券商的投行部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等,也都在摸底、了解科创企业的储备情况。

  “我们一直在配合科创板的征求意见等,也在根据获知的信息寻找合适的IPO企业。”河南一家券商的投行部门人士说,从这次公布的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配套规则来看,河南有不少企业符合条件,有冲击科创板首批挂牌机会。

  达不到“门槛”的投资者也可参与科创板

  而投资者关注的投资门槛,与此前征求意见稿基本相同,需要满足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同时参与证券交易达24个月以上。

  而达不到“门槛”的中小投资者也并非与科创板无缘,公募基金已开始准备相应的科创板基金产品。

  截至3月3日,证监会网站显示,多家基金公司已上报科创板基金产品,包括招商、易方达、鹏华、广发、富国、华安基金等。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部分开放型基金,部分科创板基金还采取了三年封闭的运作形式,与去年的战略配售基金相同。一位国有银行理财师解释,这种3年期封闭基金产品,一般是为了参与科创板上市企业的战略配售,因为配售的股份会有锁定期。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此前回答“如果科创板首批公司出现破发,证监会是否会干预,是否会叫停”这个问题时,态度非常明确,表示“按市场化”。因此,上述理财师表示,科创板基金并非没有风险,股民在参与的时候要注意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科创板新股将按照市场化定价,3年锁定期之后收益如何,现在也很难说。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