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A股市场再现个股跌停潮,3400多家公司股价下跌

2019年07月09日09:48

来源:河南商报

  上周末科创板“官宣”开市时间,加上“白马股”遭遇业绩造假,A股在7月8日遭遇了“黑周一”,三大指数跌幅均超过2.5%。

  不过,机构分析师认为,从2009年创业板开市情况来看,科创板开市对A股的资金分流效应并不特别明显,反而可以激活券商、科技方面上市公司的热点。

  消息 

  个股跌停潮再现 3400多家公司股价下跌

  7月8日星期一,A股遭重挫,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指集体大跌,跌幅均超过2.5%。

  个股跌停潮再现,两市仅200多家公司上涨,3400多家公司下跌,其中,跌停股多达64只,仅22股涨停

  港股同样损失惨重,恒生指数下跌近2%,多股早盘出现闪崩大跌。

  跌幅榜上,半导体、互联网、有色、煤炭、仓储物流等板块跌幅靠前。众和退、华泽退、退市海润3只退市股,在7月8日也迎来在A股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其中,退市海润以0.15元/股的价格,刷新了A股史上最低价纪录;华泽退则以46个跌停,创造了A股市场上最长连续跌停纪录;众和退却意外受到追捧,盘中触及涨停,最终收盘依然上涨9.23%。

  猪肉股成为7月8日A股市场中的“万绿丛中一点红”,得利斯、天康生物涨停,河南上市公司中牧原股份收涨3.08%,不过*ST雏鹰却依然跌逾4%,股价依然在1元以下徘徊。

  原因

  “白马股”业绩造假或成主因

  “黑周一”下跌的主力,都是一些传统意义上的“白马股”。这些“白马股”中的部分公司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中爆出不少负面消息。

  根据证监会公告,康得新在2015年~2018年间,虚增利润总额达119亿元。而它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是以“白马股”的形象出现——业绩稳定、投资风险小,但爆出业绩造假之后,公司有被实施强制退市的可能。这造成了A股市场“白马股”形象崩塌:7月8日,“白马股”全军覆没,包括大家熟悉的洽洽食品、恒顺醋业、海螺水泥、涪陵榨菜等,其股价大跌成为拖累指数源头。

  此外,博信股份董事长罗静也遭刑拘,其控制的一家港股上市公司承兴国际控股盘中一度暴跌近90%,它的“闪崩”让港股市场上雅迪控股、北京体育文化等盘中跌幅均超过50%。

  疑问

  7月22日科创板开市会“分流”A股市场资金吗?

  科创板已经确定于7月22日开市,首批注册上市25家公司。

  即将开市的科创板,也让市场陷入了忧虑:科创板会不会大量分流A股市场的资金?而周一的A股等市场大跌,也是对这种担心的反应之一。

  “当初创业板推出时,市场也同样担心。”天风证券策略分析师徐彪说。从最终情况看,2009年创业板开市后,确实出现了主板资金被分流效应,上证综指与沪深300换手率和成交略有下滑;但同时带动了中小股票活跃度,中小板指换手率增加。

  徐彪预计,科创板开市会对A股存在分流效应,但当前市场的流动性,要明显好于2018年“独角兽”上市时的环境。因此,他认为不用过于担心科创板的推出对A股市场流动性的冲击。

  方正证券相关人士认为,A股市场短期受到科创板影响后,仍将重启升势,而且,市场热点有可能转为受益于科创板的“券商+科技”,因此不必过分悲观。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