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亏为盈!ST莲花保壳打赢上半场

2019年08月20日09:46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唐朝金

  两年亏损一年盈利,之后再两年亏损一年盈利……过去的十几年,这样的保壳故事在莲花健康周而复始的上演着。

  8月19日晚间,*ST莲花发布2019年半年报,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顺利扭亏。这也就意味着在连续亏损两年零三个月之后,莲花健康终于依靠剥离亏损资产,打赢了这场保壳战役的上半场。

  1.29亿!莲花健康扭亏

  8月19日晚间,*ST莲花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依靠着1元甩掉亏损包袱,*ST莲花终于止住了连续亏损的步伐。

  公告显示,报告期内*ST莲花实现营业收入8.33亿元,同比下滑1.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亿元,上年同期为-5903.85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12元,上年同期为-0.06元。

  凭借着1.29亿元的净利润,*ST莲花宣布扭亏。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代表其主业盈利能力的扣非后净利润这一指标仍然为负数,而这也是*ST莲花该指标连续9年为负。

  对于扭亏的原因,*ST莲花表示,报告期内,在公司董事会的领导下,管理层围绕年初制定的经营目标和重点工作要求,坚持以市场为中心,调整优化营销体系,主动化解不利因素,积极开拓国内国外市场,实现生产经营平稳运营。报告期内,公司注重管理效率的提升,在组织结构、流程制度、管理模式、管理方法方面不断优化,不断提升组织运行效率。同时,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推进闲置土地的规划和收储,积极推进退城入园项目。为优化公司业务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减少缺乏竞争力的资产对公司整体利润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转让了所持有的河南省项城佳能热电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有力改善了公司资产结构,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扭亏背后1元卖子建功

  实际上,在今年的一季报里,*ST莲花的净利润依然为亏损状态。

  根据此前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ST莲花实现营业收入3.77亿元,同比下降12.11%;实现净利润-4143万元。

  从一季度的亏损超4000万到半年报时盈利1.29亿元,扭亏的背后,与*ST莲花的剥离亏损资产有着直接关系。

  6月11日,*ST莲花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1元人民币向项城市国有资产控股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项城国控)转让全资子公司河南省项城佳能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佳能热电)100%股权。

  *ST莲花表示,子公司佳能热电设备陈旧、流动资金紧张,无力技术更新改造,运营成本高,近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目前已经资不抵债,处于停产状态。

  根据公司披露,佳能热电2018年底资产净额为-1.94亿元,营业收入170.14万元,净利润-6557.39万元,2019年一季度,佳能热电净资产下降至-2.05亿元,营业收入13.63万元,净利润-1055.53万元。

  对于出售旗下亏损资产,*ST莲花当时称,为优化公司业务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减少缺乏竞争力的资产对公司整体利润的影响,公司拟转让所持有的佳能热电100%股权。本次股权转让有利于改善公司资产结构,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发展,符合公司整体利益和发展策略。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佳能热电股权,佳能热电不再列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根据当时测算,出手佳能热电预计将对*ST莲花2019年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增加合并报表收益2.12亿元,增加母公司收益-3205.40万元。

  *ST莲花剥离亏损资产或将持续

  在8月19日晚间*ST莲花发布的一系列公告当中,除了半年报之外,还有一则注销公司的公告。

  *ST莲花公告称,拟注销全资子公司黑龙江省建三江农垦聚康商贸有限公司。该议案已获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

  公告称,鉴于黑龙江省建三江农垦聚康商贸有限公司自2018年1月成立以来没有开展业务,没有继续存续的必要,为优化公司资源配置,降低管理成本,决定注销该公司。

  资料显示,黑龙江省建三江农垦聚康商贸有限公司为*ST莲花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金2000万元,经营范围涵盖农副产品销售;粮食收购、销售、烘干、仓储、检验;谷物磨制;装卸、搬运;房屋、场地租赁。该公司注销后,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因自成立以来没有开展业务,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和盈利水平造成不良影响。

  事实上,在此之前的6月18日,莲花健康还发布公告称,收到项城市人民政府的土地管理文件,收回莲花健康所持有的多项国有土地使用权,共计收回土地5.54万平方米,折合82.98亩土地。

  “在目前主营业务停滞不前的背景下,剥离亏损资产是莲花的必由之路,剥离佳能热电只是第一步。这些年来虽然莲花连年亏损,但随着城市框架的拉大,莲花的这些子公司现在多在城市范围之内。因此,通过土地性质变更入市,则可以解决更多问题。”8月19日晚间,*ST莲花知情人士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在8月19日*ST莲花发布的公告当中,还有一则“退城入园”的公告需要注意。

  莲花健康还公告了,拟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河南莲花健康产业集团食品有限公司(具体名称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核定为准)作为建设主体,投资1.4亿元在项城市产业集聚区实施莲花健康新区建设项目一期工程,搬迁重建“年产6万吨复合调味品生产线”和“年产7万吨调味氨基酸生产线”,承接并扩大公司现有的调味食品生产和销售业务。

  据公告显示,河南莲花健康产业集团食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公司以货币形式认缴出资5000万元,占股权比例的100%。莲花健康新区建设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1.4亿元,该项目资金来源为新设立公司自筹,预计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预计建设周期10个月,预计项目建成运营后约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实现净利润1亿元。

  公司方面表示,公司现有厂区面积小而分散、设备自动化程度低,生产效率低,不能满足实际生产和市场的需要,制约着公司的发展。在项城市产业集聚区实施莲花健康新区建设项目一期工程,是项城市的城建规划和公司自身战略发展的需要,也是公司实施重整的需要,有利于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和风险抵御能力,为公司主营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对公司发展具有积极影响。

  延伸阅读|*ST莲花实控人夏建统出清阿斯顿维拉

  就在*ST莲花不断剥离亏损资产之时,其名义上的实控人夏建统亦在剥离。不过看起来,夏建统的剥离颇有些无奈的味道。

  近日,据BBC报道,在球队新老板代为支付3000万英镑债务后,夏建统清空了手中剩余的阿斯顿维拉股份。从花费巨资入主,到如今出局,夏建统仅在这家英国足球俱乐部“停留”了3年多时间。

  2016年5月,刚从英超降级的阿斯顿维拉宣布,前俱乐部主席兰迪·勒纳已同意将其持有的俱乐部100%所有权转让给联合睿康集团。联合睿康集团由夏建统实际控制,夏建统也顺势成为阿斯顿维拉的新任主席,夏建统曾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转让价格为7650万英镑。

  彼时,夏建统在接受英国《每日邮报》采访时透露,如果阿斯顿维拉在3年时间里重返英超联赛,兰迪·勒纳还将得到3000万英镑的补偿,而如果阿斯顿维拉在升级后的3年时间里都能够留在英超联赛中的话,兰迪·勒纳还能够得到1000万英镑。

  而随着今年夏天阿斯顿维拉升超成功,按照约定,夏建统要额外支付3000万英镑,但其无力支付这笔款项。据BBC报道称,埃及富豪纳瑟夫·萨维里斯和美国商人韦斯·埃登斯代为偿还了这笔钱,代价是夏建统转让手中剩余的阿斯顿维拉股份。

  从2016年全资收购维拉到今年夏天,过去三年间,夏建统投入良多。据BBC报道,夏建统仅此一项的亏损就超过5000万英镑。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