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兑换残币、零钞能享VIP服务!河南重点建设现金服务示范区达到53个

2019年08月27日13:42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逯彦萃 实习生 孙瑞倩 通讯员 李孜

  “硬币躺在库房里‘睡大觉’、残缺的纸币不好使。”据媒体报道,某地公交公司曾经因为200万零钞换不出去“憋得好苦”。

  公交公司的烦恼在我省有了解决方法。8月26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获悉,当前我省重点建设了53个现金服务示范区,在示范区内的数百个银行网点兑换零钞、残币可以享受VIP服务。据了解仅郑州市的现金服务示范区就涉及23家银行的50个营业网点。

  现金服务示范区到底咋服务

  8月26日,记者在郑州市郑东新区CBD现金服务示范区走访发现,该区域内的招商银行、中原银行、工商银行、郑州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银行的营业网点门口都悬挂着“现金服务示范网点”的公示牌,营业大厅显眼的位置,布展了《现金业务操作流程》与《银行金融机构现金服务承诺书》宣传海报。

  招商银行郑州商务内环路支行行长刘梅告诉记者,为了让兑换零钱和残币的客户不用等待,网点在自助取号机上专门开设“小面额残损人民币兑换”的服务选项,在大堂经理的指引下,顾客选择了该项业务,系统会直接将排号设置为“优先业务”,顾客可以到VIP窗口办理。“招商银行的手机App上也开通了‘小面额残损’业务,顾客可以手机预约,银行会根据顾客所在的位置,推荐最近的营业网点,做到就近办、准时办。”刘梅说,银行的工作人员还与周边商户建立了微信群,主动送服务。刘梅一边介绍,一边展示着微信群中的聊天记录,几乎每天都有几单1000元以上的“零兑整”业务。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货币金银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优化我省现金流通环境,人民银行要求现金服务示范区内的银行网点,全部要开通小面额及残损币兑换业务“绿色通道”,保证为客户提供安全、高效、和谐的金融服务。

  示范区内银行取出的现金更新了

  “除了兑换零钱、残币更方便了,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取出来的钞票更新了,大多在八成新以上成色。”8月26日,在中原银行总行营业部办理取现业务的王先生告诉记者。

  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日前我省依据《不宜流通人民币纸币》行业标准中规定的情形,分别制作100元、50元、20元、10元、5元的不宜流通人民币票样,全省商业银行把好现金流通第一关,确保百姓从银行中取出干净整洁的人民币,今后在现金服务示范区取出“新钱”将成为常态。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现金服务示范区内的银行除了肩负深化履行现金管理职责,还承担着向民众宣传金融知识、提供普惠服务的责任,目的是让更多人可以享受到有温度的金融服务。当前,中原银行、招商银行的营业网点利用大屏幕滚动播放防止金融诈骗、抵制非法融资等宣传片已经成为常态;建设银行在所有营业网点统一布设的“劳动者港湾”广受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户外工作者欢迎。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力争将示范区的经验在全省银行网点复制推广,在全省各地建立100余个现金服务示范区。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