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知识:校园贷是什么?

2019年09月27日11:07

来源:大河网综合

  什么是校园贷

  校园贷,又称校园网贷,是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发展最迅猛的产品之一。只要你是在校学生,网上提交资料、通过审核、支付一定手续费,就能轻松申请信用贷款。

  据调查,校园网络贷款平台的风控措施差别较大,个别平台存在学生身份被冒用的风险。此外,部分为学生提供现金借款的平台难以控制借款流向,可能导致缺乏自制力的学生过度消费。

  那么,究竟我们身边又有哪些校园贷款的形式呢?

  校园贷通常分为三种:

  一是专门针对大学生的分期购物平台,如趣分期、任分期等,部分还提供较低额度的现金提现;

  二是P2P贷款平台,用于大学生助学和创业,如投投贷、名校贷等;

  三是阿里、京东、淘宝等传统电商平台提供的信贷服务。

  校园贷风险知多少

  陷阱一:阴阳利率

  校园贷的利率实际上门道很多,往往以其低利率的宣传吸引学生,普遍月利率在0.99%至2.38%之间,但如逾期偿还欠款便需支付高额违约金,有的违约金为贷款金额的7%至8%;不仅违约金吓人,有的平台还收取一定的押金和服务费,且其描述常常极具欺骗性。

  陷阱二:“连环贷”不见尽头

  倘若只是贷款买部手机,每个月还几百块,看起来便额度很小,毫无伤害。然而,贷款人往往存在或者由此被引导出强大的消费欲和侥幸心理。从一部手机开始,步步沦陷。比如有些大学生就接触十几种贷款,贷A家的款还B家的钱,再借C家的钱来填A家的坑。一家家加起来就是个很大的数字。

  陷阱三:隐形担保

  学生没有什么信用资本,也缺乏可靠的收入来源,被视为高风险群体。分期平台并非真的“免担保”,大学生申请过程中提供的家庭住址、父母电话等信息,实际上就是隐性担保,如不按期还款,某些平台便采取恐吓、骚扰等方式暴力催收。

  案例回顾

  案例一、长沙一高校学生陷“贷款购手机”骗局40多人欠下37万元

  长沙某大学40余名学生被骗,这些被诱骗的大学生分别贷款购买了一到三台不等的苹果手机,总共购买了66台,每台的市场价都在六千元左右,办完贷款购机手续后,手机没拿到,却背负了一身的欠款。总欠款额度达到37万元。

  案例二、大学生请同学出面贷款20多万拿去赌球血本无归

  杭州某大学生谎称家里开船厂,在新加坡有酒店,兼之出手阔绰,是同学眼中的标准的壕,在取得同学信任后,以做代购生意,向家里证明自己的能力,但缺乏启动资金为名,骗取同学帮他到互联网金融平台贷款,拿到钱后却用于赌球,最终全部输光。据悉,被骗学生多达40余人,被骗贷款最多达数万元。

  案例三、大学生买手机贷3万滚成70多万负债

  湖北某大学的一名学生,去年10月为了购买苹果6手机及其他消费,申请网上贷款。随后,经过拆东墙补西墙,不断找其他小贷公司贷款还债,其最终欠下多家公司共计70余万元的债务,而原始金额仅为3万元。

  案例四、河南一大学生以同学名义贷款百万终以命相赎

  郑州市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一在校大学生为了满足自己畸形的消费需求,并且参与非法赌球活动,利用同学的身份证件骗取校园贷款,最后因债务缠身无力偿还在山东青岛跳楼自杀。

  校园贷现状

  那么,校园贷又为何在校园里如此盛行呢?

  首先一点,是与大学生的消费方式密切相关的。正是大学生多元的消费方式和复杂的消费形式才催生了校园贷。

  其次,又与校园贷本身诱人的条件有直接的关系。

  现如今,在搜索引擎上键入校园贷,马上就会弹出各种校园贷款的方式,各种诱人的条件,低利息,分期偿还等等……其实,在这诱人的利益之后,藏着巨大的陷阱。

  现在终于相信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了吧。而那些贷了款的同学,多数没有能力直接偿还,一方面,他们还款能力有限;另一方面,因为贷款理由不方便与家里人说,因此也没有勇气在无力还款时告知家人。

  如何防骗

  一、心理设防

  想买买买得有存款,增加存款无非开源节流两条方法。目前学生兼职、勤工助学等有较为成熟的平台,只要踏实肯干,总能积累下来一些买买买的资本。躺着赚钱的方法当然不是没有,但无非几种情况。大家可以看到银行年利率也不过4%,想要快速来钱还不花太多功夫,首先应该衡量一下,这个工作的投资回报比,遇到报酬太好投入太少的工作可别见钱眼开,本着宁可少花一点,也不为骗子做嫁衣的原则,信其有不如信其无。有不少同学之所以陷入校园贷陷阱,就是以这种“兼职刷单”的形式被坑了进去。许多其他的诈骗方式也是据此产生,可以说骗子的主要工作,无非攻心。心理设防显然可以避免大多数上当受骗的情况。

  二、理性消费

  据调查,五成以上的大学生借贷都是为了买买买,究竟是为了什么,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一定要记住“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是建立在对未来收入有合理且积极的预期的基础上。与此同时,真的买了那个你现在买不起的东西能带来的快乐,又能有多少呢?此外,如果真的需要分期或者借贷消费的时候,请尽量选择靠谱的平台和借贷方,现在支付宝和京东都有推出相应的产品,这些产品相对于P2P平台而言,可靠性更好。总而言之,量入为出,理性消费方能持久。

  三、学会理财

  通常来讲一个人的收入应该分成三个部分:日常吃穿用度,临时购物或者聚餐的花费以及一定数量的储备金。根据自己的收入情况,可以调整三者的比例。养成存钱的习惯,并通过记账来使自己的花销更趋合理化,可以保留更多的资金来购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小额的理财产品如货币基金和余额宝之类的产品可以一定程度上为自己的存款保值。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