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时期,从银行取出的现金安全吗?

2020年02月09日11:4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那些必须使用现金交易的“线下环节”成为了安全防护的关键点。很多人不禁要问:这时还能从银行取钱吗?取出来的钱有病毒怎么办?拿到钱后应该如何进行处理?

  为了解答大家的疑问,小编探访了多家商业银行的“现金营运中心”,发现了保障现钞安全的“四大防线”。

  第一道防线:押运人员体温监测

  “工行上海分行现金营运中心每日对进出库、押运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全员戴口罩上岗,做好防护工作。”该行相关负责人说,一旦发现有发烧咳嗽等症状立即暂停工作,让其进行居家隔离治疗和观察。

  第二道防线:进库款箱消毒

  进库款箱全部进行消毒液喷洒消毒,严格执行“先消毒后进库”。每天三次对公共区域和支行各楼层进行全面喷洒消毒,一天工作结束后对现金操作间等场所进行紫外线消毒。

  第三道防线:夜间库房消毒

  夜间库房通过紫外灯和臭氧发生器对全部款箱和现金钞券全封闭消毒。对于当日入库房、后续供应一线网点的钞券,统一安排放置指定地点,在营业结束关库后,开启紫外线消毒灯光,集中进行消毒处理。

  第四道防线:营业网点消毒

  营业网点严格清洁和消毒接触现金的区域和设备,确保卫生安全。营业场所每日定期消毒,特别是对接触现金的点钞机、ATM机等机具以及取现区域的门把手、座椅等加强防疫清洁,切实保障取款安全放心。

  其实,中国人民银行此前就表示,疫情防控期间,人民银行加强了现金管理,确保现金流通充足,并对现金储存及业务办理场地严格进行消毒。同时,人民银行还要求银行尽可能让老百姓取出的现金是新钱,对柜面、自助机具回收的钞券必须进行“无死角、无遗漏”消毒处理,消毒处理后方可对外投放,确保老百姓用上“放心钱”、“卫生钱”。

  比如,为了给客户提供“放心钱”“卫生钱”,浦发银行上海分行网点就专门为至柜面提取现金的客户提供各面额现金原封新券。考虑到节后客户对现金需求可能进一步增加,通过事先预测现金需求情况,合理调配现金资源,确保现金供应充足,尤其加大对医院、居民社区以及应急建设项目等重点区域的现金供应。

  “目前,工行的现钞经消毒处理后方可付出,此外,对于医院上门收款现金,我们进行单独清点封存,不对外流通。”中国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解释说,“对近期医院等防疫重点单位上门收款现金均,我们均采取‘当天消毒,隔天清点’的处理模式,与其他单位的现金分区存放,并设置独立的清点区域,指派专人进行消毒、清点入库。”

  节后,随着各行各业陆续复工,返程人流的增加,难免也要用到现金。自2月3日起,全国各地银行的部分网点也陆续开门营业,确保百姓基本金融需求不受影响,银行网点也成为疫情防控的前线。

  小编了解到,为了抗击疫情,在营业网点的现钞消毒工作,银行也是严防死守。例如,为保证客户用上“干净钱 、放心钱”,邮储银行江苏省镇江市分行业务库严格落实相关要求,加强疫情防控。一是配置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用品,业务库人员戴口罩作业,作业结束后必须洗手消毒。二是每日对工作场所、作业台、网点上缴的款箱(包)等进行消毒。定时用消毒水喷洒业务库操作间和内库钢板地面,擦拭业务库操作台、保险柜、业务库门、门把手及密码锁处。三是通过紫外线灯对现金进行消毒。对每个回库款箱尤其是手提把用消毒液水喷洒消毒之后再核对交接,缴存人民银行前再次进行喷洒消毒。

  在网上,还流传了某县一银行将回笼的千万元现金一一放进消毒柜进行杀菌消毒处理的照片。对于该行为,该银行解释,这是为防止可能出现的新冠病毒通过人民币进行人与人的传播,该银行买来消毒柜,每天都有近千万元现金在消毒柜里通过80度以上高温进行长达30分钟的消毒处理。

  该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土方治百病”虽有些夸张,但足可见真情,从细微处入手,既保护自己,更为了他人。对此,不少网友都表示,“赞它!”

  自助设备是客户办理现金业务的另一主要渠道,维护设备正常运行也是银行工作人员的重要任务。在太原,浦发银行定期安排人员对自助办理现金业务的设备进行巡检维护和加钞清机;在广州,自春节以来,分行每天安排专人监控全辖自助柜员机设备运行状态及巡查各网点的安全、卫生环境;在南京,分行在春节前就逐个排查了辖内近百台自助设备,并对部分机具进行清机维护。

  此外,工行、邮储银行等多家银行都表示,正在持续加大现钞备付,保证营业网点和自助设备现钞供应充足,加强营业场所安全保障。

  尽管防护做得好,但在非常时期,仍需要特别注意!央行表示,现金从银行取出来后,在使用环节难免用手接触沾染,因此,还是建议多采用网上银行和扫码支付等非接触式的方式进行支付,阻断疫情传播途径,确保个人健康和安全。如果接触了现金要注意及时洗手,为自己和家人做好防护。

  不难看到,疫情发生以来,多家商业银行都积极引导客户优先使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电子渠道办理金融业务,开通快捷支付、手机号跨行转账等功能。邮储银行还充分利用邮储食堂等线上客户服务平台,满足疫区人员足不出户的金融服务需求及衍生需求。

  浦发银行相关负责人也建议客户减少外出,“转账缴费、财富管理、贸易融资、贷款贴现等多种金融业务均可通过APP完成,浦发银行个人网银、个人手机银行汇款免收手续费。”(记者 钱箐旎 郭子源)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