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难题何解

2020年02月09日11:4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栾姗

  元宵节过后,一些企业复工复产在即。

  自身规模小、实力弱、抗风险能力差,还要面临用工难、物资难、资金难等难题,而难中之难是防疫。这让不少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主忧心忡忡。

  战“疫”时期如何纾困中小企业?连日来,记者采访了部分中小企业主和有关专家,倾听他们的期盼和建议,给相关政府部门出台政策提供参考。

  ~1~人员到岗难

  建议:尽量线上办公,允许企业调剂使用休息日

  谈及疫情对企业带来的影响,郑州名扬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年青坦言“非常大”。他说:“我们原定是正月初七开工生产,假期一再延长,积压的订单肯定无法完成。”他解释说,许多工人都是外地的,现在再不让开工,有的工人不愿意来了;即使能够开工,有的想来也来不了了。

  像张年青遇到“难开工”“用工难”的情况,多名中小企业主都有提及。反之,像商场销售、融资担保、广告设计等企业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在家上班,不需见面,电话微信,随时联系。”郑州市一家品牌服饰销售公司员工王佳妮在朋友圈里晒出新动态,定时推出冬春款服装“秒杀价”。

  针对“人员到岗难”的问题,北京市政府出台措施:“实施灵活用工政策,允许企业综合调剂使用年度内的休息日。”“对于企业要求职工通过网络、电话等灵活方式在家上班的,按照正常工作期间的工资标准支付工资。”

  “疫情总会过去,过去之后,需求就会爆发性增长。”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喻新安建议,眼下企业首要的是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可采取线上办公、调剂休息日等“弹性”工作法。

  ~2~物资运输难

  建议:在符合防疫要求前提下,取消部分限制

  “我买的东西下单都快一周了,一直显示在出库状态,也不知道是快递发不出来还是没货了。”消费者林依依抱怨道,与她有相同经历的消费者不在少数。

  由于处于特殊时期,大部分地市均采取不同程度的限行措施,禁止人员和车辆入市,对于物流企业来说,送货遇到了新挑战。

  “我们除了做防疫保障物资和民生物资运输,其他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华夏易通冷链物流公司董事长郅英武说,许多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需要运输生产资料,但是我们手里的通行证有限,无法接单。长通物流总经理魏云龙也表示,他们遇到最棘手的问题是“运力多、证件少”,非防疫物资高速“上不去”“下不来”,市区“进不去”“出不来”。

  针对物资运输难的问题,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出台政策,对疫情防控应急运输实施AB通行证制度,其中A证“跨省”由交通运输部统一制定,B证“省内”系河南在全国首创,持证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无障碍通行。

  “物流一头连着供给,一头连着需求。”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秘书长李鹏建议,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取消部分通行或者封闭限制,允许生鲜冷链物流车辆进入市区进行食品药品配送,并适当对物流企业增加B证发放量。

  ~3~现金流转难

  建议:稳住就业,减免房租税费利息并提供续贷

  在疫情的背景下,很多人都放弃了外出用餐或点外卖的打算,餐饮业是此次受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没有顾客来店消费,基本上就是在‘烧钱’交房租。”姐弟俩土豆粉创始人冯太祥说,幸好万达集团减免商户1个月租金和物业费,让不少连锁门店受益,他顿时觉得“减压”。

  歇业期间,人工成本是迈不过去的坎。据测算,餐饮企业的成本结构里面,原材料占30%,人工成本占30%,房租占10%,还有税收成本占6%—8%。“再难我都没有想过裁员。”在巴奴毛肚火锅创始人杜中兵看来,团队才是企业的核心资产,企业能发展到今天,靠的就是这帮兄弟姐妹。

  针对“现金流转难”,苏州市政府出台意见:“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1个月房租免收、2个月房租减半。”“对确有特殊困难而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

  中小企业“囊中羞涩”,何以解燃眉之急?唯有“三减免一续”,即减免租金、税费、利息,提供续贷。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说,民营企业绝大多数是中小企业,吸纳了90%以上的新增就业,因此“稳就业”关键要稳住中小企业,帮助企业把人工以外的成本减少到最小。

  ~4~安全防疫难

  建议:细化保障方案,支持企业分阶段分类型上班

  提前复工复产的防疫特殊保障企业,关于安全防疫有啥妙招?

  春节前夕,西继迅达电梯公司接到北京防疫工程项目订单,抽调部分员工复工复产。该公司市场部部长赵俊介绍说,企业采取了“不扎堆、少接触、分散式”工作法,比如行政人员在线或轮岗上班;智能化生产线满负荷运转,每班只有两三名工人;电梯维保员用工量虽大,也是在全国各地“单兵作战”。

  毕竟这样的企业是少数,绝大多数中小企业还是劳动密集型。“先不说别的,我最发愁的是口罩。”UU跑腿创始人乔松涛说,对于我们公司来说,最需要的是口罩、温度计、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支援和供应。

  针对“安全防疫难”,广东省政府出台措施:“细化复工复产保障方案,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职工返岗特别是专业技术人员返岗,以及口罩、防护服、消毒用品、测温仪等防控物资购置问题。”

  省社科院院长谷建全说,安全生产,防疫为要,要按照“回来前有准备、回途中有秩序、回来后有制度”和“存量防扩散、增量防输入”的要求,支持企业分阶段分类型上班,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