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丹科技登陆创业板,今年河南省首家A股上市公司“敲钟”

2020年04月22日12:27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辉

  一粒玉米经过36年的淬炼终化成闪亮的“金丹”。4月22日上午,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云直播”的方式正式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成为今年我省第一家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上市公司,也成为国内乳酸行业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企业。

  上午9时25分,河南省证监局局长王广幼、周口市委书记刘继标、周口市常务副市长吉建军、郸城县委书记罗文阁、金丹科技董事长张鹏、国金证券副总裁姜文国共同敲响了上市的钟声。

  上市仪式上,来自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南京大学以及河南省证监局、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周口市委市政府、郸城县委县政府以及国金证券、双汇发展等单位的嘉宾共同见证这一时刻,分享金丹发展的喜悦。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理事长石维忱通过远程视频发来热情洋溢的祝贺:“金丹上市不仅是金丹的盛事,也是我国生物发酵产业的盛事。金丹作为龙头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十分雄厚,相信在创新与资本双轮驱动下,金丹科技必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越走越强,越来越好。”

  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郸城县,乳酸产销规模居国内领先地位,同时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乳酸及系列产品国家标准第一起草单位,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产品出口到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饲料、化工、轻工等诸多领域。

  “乳酸的原材料是玉米,我们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将玉米中的淀粉转化为乳酸、乳酸盐、乳酸酯等产品,并进一步以高品质乳酸为原料聚合成可降解材料丙交酯、聚乳酸产品,实现了对玉米由粗加工、初加工到精加工、深加工等多层次的价值增值,走出了一条平原农区发展工业的新路子。”金丹科技董事长张鹏介绍,在多年的发展中,金丹科技相继攻克了多项核心关键技术,已有41个项目60多次获得国家和省科技进步奖、国家发明专利等。其中“L-乳酸的产业化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打破了国外企业的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金丹科技是河南第82家A股上市公司,此次登陆创业板公开发行股票2830万股,募集资金6.38亿元,将用于年产5万吨高光纯L-乳酸工程、年产1万吨聚乳酸生物降解新材料、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当日开盘后,头顶“乳酸第一股”的金丹科技受到投资者的热捧,开盘后即连续涨停,截止上午收盘,股价较发行价上涨43.99%。

  “金丹科技在A股上市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特别是其高光纯L-乳酸项目的投产,将为丙交酯、聚乳酸产业的发展打下基础,推动金丹科技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的乳酸、聚乳酸研发和生产中心。”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张全兴说,聚乳酸集资源可再生、生物可降解性、良好加工性于一身,将有效代替石油基塑料制品,大大减少“白色塑料污染”,市场前景极为广阔。金丹科技和南京大学强强联合,将为丙交酯和聚乳酸系列新材料的产业化夯实基础,开创我国聚乳酸产业发展新局面。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