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老年保险有讲究

2020年05月08日09:50

来源:海口晚报

  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风险意识的提升,购买健康险成为都市白领们构筑家庭保障的选项之一,不仅给自己购买,还给家人投保,希望给父母配置一份合适的产品。然而,在目前市场上,适合老年人的健康保险不仅贵,而且还少,特别是投保年龄成为了“拦路虎”。如何挑选到适合的老年保险产品,成为很多“孝顺儿女”的烦心事。

  据了解,日前相关部门发布《2019年中国保险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调研情况显示,老年消费者对健康保障需求大,但目前保险公司提供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中设有投保年龄限制,极少有专门针对60岁以上的老年消费者设计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老年人面临的风险主要是意外和疾病。意外险一般无需健康告知,意外跌倒造成骨折住院都可以报销。但老年群体在购买健康险时会出现两个问题:一是受“三高”等疾病困扰,很难买到重疾险;二是即使健康状况良好,但年龄偏大,买重疾险会导致保额低,甚至出现保费倒挂的情况。

  为此,银保监会、消费者也呼吁保险公司开发并推广针对老年消费者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同时出台相关政策配合指引,用监管“指挥棒”推动保险公司进一步重视发展老年保险市场。

  近年来,在政府与监管部门的推动下,一些保险公司开始创新产品,为老年人投保提供更丰富的选择。但到底该如何挑选?业内人士表示,挑选老年保险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看清楚“投保须知”

  很多产品的投保页面会包含投保须知,里面会有保险除外事项(比如,对于某些地区或某些情况导致的出险,不予承担赔偿责任)。

  二、看清楚“健康告知”

  买保险的前提是身体情况符合健康告知,特别是很多老年人身体或多或少都有些“小毛病”,不看健康告知就购买保险,容易造成“白买”,因此不要有侥幸心理。

  三、优先投保意外险、医疗险

  老年人遭受意外伤害的概率要高于其他年龄群体,建议首选意外伤害保险;如果没有任何医疗保障,建议在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时购买一款医疗险。

  四、购买保险需量力而行

  老年人收入相对较低,在购买保险时更应综合考虑,合理选择交费期限和交费方式。

  五、要遵守最大诚信原则

  有个别老年人为获得保险金,故意隐瞒病史,这种情况往往在后期理赔时引发纠纷,若查明确属隐瞒病史情况,保险公司不予赔偿。

  六、谨慎签字

  老年人在购买保险时,一定不能让他人代替签名和代抄录风险提示语句。

  七、重视“犹豫期”和回访

  保险公司在购买保险产品后会有电话回访,回访会对投保人的权益、所要关注的重要事项进行再询问并录音保存,回访时一定要如实回答相关问题,后期出现纠纷时可据此维护自身利益。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