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存款也拼团?多家银行开启“拼团”模式

2020年05月14日09:48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徐曼丽

  “理财居然可以拼团?”近日,郑州市民李女士收到一家银行发来的理财产品,惊讶之余也为银行的花式营销点赞,称现在银行服务不仅接地气而且还很潮。

  最近,为了吸引更多潜在客户,不少银行推出了“拼团理财”“拼团存款”模式,通过拼团来“涨”收益,且“拼的人越多收益越高”。不过业内人士提醒,“拼经济”只是银行营销的方式之一,很有创意,但是产品与平时的理财产品有什么差异、有什么风险,市民选择时还是要慎重。

  现象 | 银行产品“拼多多”有趣更有“利”

  市民李女士在接到银行发来的“拼团”理财信息后,第二天就和闺蜜一起“团购”了这款6月期业绩比较基准在4.23%的理财产品。“疫情未真正结束,但也不能让钱‘闲’着。”李女士哈哈笑道。

  记者走访查询多家银行,发现已有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推出了拼团理财、拼团存款产品,称“只要成功组团,购买的收益,存款的收益都会略有提升。”

  记者在登录建行手机银行后,发现在存款产品一栏下,新增了“E红包”“拼团存款”等功能,配置的拼团存款产品主要是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存期有3个月、6个月、12个月、24个月、36个月。拼团门槛比较低,5000元起,3人即可成团。

  在浙商银行郑州分行走访时,记者了解到,其推出的“拼团理财”产品,多为半年期,5万元起购,上限600万元、100万元。有二人、三人和四人拼团型,拼团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在4.23%、4.18%、4.21%、4.25%。

  “老客户邀请新客户参团,拼团人数达到成团人数时,系统会自动发起产品批量购买。”这家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说,购买拼团理财的新客户,要来银行网点办卡,注册手机银行,在拼团时间内做风险评估测试,完成后就可以参与了。

  记者发现,银行推出的“团购”理财产品在客户对象、入团门槛、利率上都有所差异。有的银行1万元起购,有的银行5万元起购,但利率均高于对应期限基准利率,有的银行推出的“团购”理财必须是新客户才能享受。同为起投1万元、期限半年的银行理财产品,国有大行多在3.7%浮动,股份行在4%浮动。

  另外,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光大银行郑州分行近期在线上推出了个人投资者1元起购,有一年、两年、三年期,业绩比较基准在4.0%~4.5%,

  正式迈入“零钱理财”时代。据悉,这也是业内首个下调理财起点的股份制银行。

  提醒 | 参与“团购”前注意风险评级

  受到疫情影响,银行线下业务也受到冲击,不少银行都加大了线上营销的形式和力度。

  银行人士表示,银行推出的理财、存款“拼团”,也都是互联网营销的一种新尝试,加速了银行业务线上化的趋势,或许以后就是一种常态。这种形式也是为了通过提高收益率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壮大客户基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的拼团理财产品是在成团时标明,由团长签署产品合同或协议。因此,参团的投资者更要注意风险评级。

  业内人士分析称,银行的“花样”营销,也折射出目前银行间的竞争压力。这种“拼团”模式借鉴了电商平台新零售的玩法,通过线上拼团来获新客。但这种模式要在符合规定的前提下进行,不能成为变相的高息揽储。同时也提醒投资者,不管是哪一种理财,都有一定的风险性,所以在选择金融产品时,不仅要看风险评级,更要看是否在自己的承受能力范围中。

  责编: 陶纪燕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