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金融运行报告(2020)出炉

2020年05月29日09:2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逯彦萃

  “活水”更多流向薄弱环节,贷款平均利率下降,直接融资是上年2.8倍,金融改革加速……5月28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获悉,日前该行发布了《河南省金融运行报告(2020)》(下文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9 年,我省经济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逆周期调节成效显著,主要金融指标增速高于全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进一步提升。

  【银行】

  “活水”流向薄弱环节 平均利率下降

  《报告》显示,2019 年末, 全省银行业资产总额 8.9 万亿元,负债总额 8.6 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 8.9%、9%。全年全省金融机构实现利润 652.3 亿元,增速较上年提高 22.8 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略有降低,较年初下降0.04个百分点。 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贷款增速明显提升,投向结构持续优化,本外币存款、贷款余额分别突破7万亿 元、5万亿元关口,贷款增速达到16.4%,高出全国增速 4.5 个百分点。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不仅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2019年,我省金融资源加快向薄弱地区集聚,全年民营企业贷款增加1164.5 亿元,涉农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分别多增 138.7 亿元、149.3 亿元, 重点贫困地区贷款保持较快增长。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加大对绿色环保产业的支持。随着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运用的逐步推广,市场利率下行向信贷利率的传导加快,贷款利率保持下行,存款定价水平提升。2019 年 12 月份,全省金融机构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 6.61%,较 8 月份(LPR 改革推 出)下降 0.27 个百分点,同比下降 0.4 个百分点。

  【证券】

  直接融资实现翻倍 上市后备企业创新高

  直接融资是地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只有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才能增加金融体系的弹性,减少风险隐患。”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2019年全年我省各类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融资1555.4亿元,是上年的2.8 倍。上市后备企业数量快速增加,全年全省 IPO 在审企业11家,在辅导企业32家,分别新增10家和16家,均创历年新高。

  2019 年末,全省共有境内上市公司81家,新三板挂牌公司309家;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8088家。

  保险业规模稳步扩大,保障能力持续提高,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服务经济社会能力增强,全年全省保险收入实现增长 7.4%。

  【改革】

  普惠金融走在前列 金融开放加速前行

  “改革是去年我省金融业的一个重要的关键词。”人行郑州中支相关负责人说。兰考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进一步深化,“兰考模式”入选中组部组织编写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丛书和教学版。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稳步推进,自贸区内入驻企业 7 万 余家,推出资本项目收入便利化等 6 项创新业务,进一步简政放权,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全省录入中小企业 45.6万户、农户1611.8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信用评级户数达142.3万户。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建设取得新突破,全省“云闪付” APP 累计注册用户、绑卡用户双双破千万,均居全国第 2 位;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中国农业银行乡村振兴主题卡发卡量居全国首位。全省4市16县发文推进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2020年】

  坚守实体本源 改革创新不止

  2020年,河南省金融系统将继续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与经济发展相适应,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进一步引导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民营小微制造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科技创新、绿色环保、扶贫开发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切实降低融资成本,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依托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兰考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等,加大金融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激发金融体系活力,带动功能性金融中心建设提速。

  预计2020年区域债券市场、黄金市场发展将步入新阶段,直接融资规模有望继续扩大,金融业在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过程中的作用和地位将进一步提升。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