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稳的幸福没有了”,银行低风险理财也亏钱

2020年06月12日09:26

来源: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徐兵

  “闭眼”买理财的年代早已一去不复还。6月11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在走访郑州多家银行网点发现,理财产品收益率超过4%的少之又少,超5%收益率的更难觅踪影,甚至有些银行低风险等级的理财产品也“亏钱”了。

  另外,记者也发现,手机里“宝宝类”理财收益率多数也在2%以下。

  对于多数投资者来讲,能买到一款“高性价比”的理财产品变得越来越难,甚至风险也开始增大了。有第三方机构发布监测数据显示,6月第一周,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81%,环比上涨0.02%,已连续4周小幅上涨。尽管如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仍改变不了银行理财收益“下行”的趋势。

  丨预期收益率4%的产品变少了

  “咨询了几家银行网点,超过4%的理财产品真的很少!”郑州市经开区的王女士在一家国有企业上班,没事喜欢做做理财,不过大都在线上。这次来到银行网点,主要是看到最近理财收益走低了,想咨询下理财经理,希望能给推荐些“高性价比”理财。

  6月11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走访郑州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国有大行以及部分股份制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多在3%~4%,少数新客理财略超4%。不过,本土城商行的产品收益率略高些。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上周城商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08%,农商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85%,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73%,国有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3.59%。

  “新客理财可享受年化收益率4.15%。老师,您有我行的银行卡吗?”记者来到位于郑州市朝凤路的一家民生银行网点,在进门醒目处的展板上写着最新的理财产品。一李姓理财经理向记者介绍,这款理财产品只有新客户才能参与,封闭期仅3个月,也是目前收益较高的一款产品了。

  “如果嫌收益率低的话,也可以关注下‘慧赢添利半年定开固守9号’,上期折算年化5.39%,起投金额1万元,封闭期为半年。”她在手机上找到这款理财产品,递给记者。不过她也坦言,这一期收益率可能会回落,年化收益率会在4%左右。

  “收益高点的产品,卖的都很快,需要提前预约。”交通银行郑州某营业部张姓理财经理对记者说,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加快向净值型化转型,投资者需要掌握一定的理财技巧。

  要想稳健些,省心点,也有产品可选。张经理告诉记者,大额存单最近也比较热,收益有不少在4%以上,起投点20万元,收益较为稳定。“时间越长,收益率就越高。”他指着一张“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的大额存单”表格说。

  丨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也亏钱

  不过,风险也是存在的。近日,一向以稳健著称的“纯债型理财”出现了跌破净值,也开始亏钱了。记者从招商银行APP看到,招行代销招银理财的一款名为“季季开1号”的固收类理财产品,于4月17日成立,截至6月3日的近1月年化收益率为-4.42%,同时该产品的净值也跌破1,至0.9997。

  另一款“季季开2号”固收类理财于5月13日成立,截至6月3日的近1月年化收益率为-0.63%,净值跌至0.9996。

  值得注意的是,招行该产品的风险等级为“R2较低风险”。以其风险等级看,能跌破净值,确实很少见。

  其实,不光是招行,工行、建行以及中行等产品也有跌破净值1的现象。例如,“建信理财睿鑫最低持有90天开放第2期”理财产品于今年5月14日成立,最新净值是0.998669;另一款代销“建信理财睿鑫最低持有60天开放第2期”最新净值0.998348。

  丨宝宝类产品收益率多数在2%以下,走低已成常态

  实际上,利率走低不仅是银行理财产品,很多“宝宝类”理财,也进入利率下行通道,收益率走低已成常态。

  记者注意到,6月10日,天弘余额宝基金7日年化率仅为1.3112%,腾讯理财通里国富日日益货币A,为1.871%。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控数据显示,上周互联网宝宝产品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1.55%,环比下跌8BP,自2月中旬以来,宝宝理财收益一直在持续下跌之中。

  不同类型销售平台也存在一定差异。该监测数据显示,上周代销系宝宝平均收益率为1.62%,银行系宝宝平均收益率为1.61%,第三方支付系宝宝平均收益率为1.52%,基金系宝宝平均收益率为1.48%。各系宝宝收益率均环比下跌。

  另外,在73只宝宝对接的154只货币基金中,上周七日年化收益率在2%以上的货币基金仅有7只,较前一周减少了7只,占比4.5%;七日年化收益率在1.5%~2%之间的货币基金有83只,占比53.9%;七日年化收益率在1.5%以下的货币基金有64只,占比41.6%。

  目前,互联网宝宝收益率排行榜中,上周民生直销银行的民生如意宝排名第一,对接的是工银财富货币A,七日年化收益率是2.5%;平安银行的平安盈、杭州银行的幸福添利并列第二,对接的是鹏华安盈宝货币,七日年化收益率是2.452%。

  随着收益率持续走低,收益排行榜前十的宝宝收益重心也明显下移,排在第十位的腾讯理财通余额+对接的是国富日日收益货币A,七日年化收益率为1.98%,是榜单中唯一一只七日年化收益率在2%以下的宝宝。

  丨业内人士:未来理财产品整体收益回升可能性较小

  那么,为什么理财收益率走低,甚至有的破净?围绕这一话题,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和专家。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随着银行理财的转型,单一去看收益率高低,意义不是很大。

  交通银行郑州营业部张经理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央行一系列的宽松政策,使市场上资金增多了,从而也使资金价格随之下降。银行理财净值化成为投资理财市场转型的重点之一。所谓“净值化”,一定程度上意味着理财产品更加“市场化”“多元化”,尤其银行理财子公司陆续开业,也为银行理财产品带了更多空间。

  “银行理财子公司的产品可以直接投资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等权益类产品,而且配置比例在逐渐提升,与传统银行发行的产品相比,其产品收益将高出很多,但是风险也会增高。”他说。

  另外,在他看来,由于资管新规要求非标资产期限匹配,在银行存量产品逐步到期后,新发产品较难配置高收益的非标资产,产品收益将顺势下行。他说,未来理财产品整体收益回升的可能性较小,大概率维持现有低位水平或继续小幅下行。

  百瑞信托财富管理部副总经理王伟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采访时,从两方面给出了解释,一是货币宽松下,市场利率进入下降空间,作为与市场利率正相关的理财产品自然会收益下降;二是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预期降低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导致低风险低收益产品供应相对不足,从而进一步导致收益率下降。

  关于银行理财“破净”,招商银行郑州某营业部理财经理认为,银行理财近期出现净值浮亏的原因,是由于银行理财的投资对象主要是债券,经过近两年的牛市后,4月以来债市震荡调整。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摊余成本法变成市价估值法是一大原因。银行产品净值化的要求就是用市价或中证估值这样的公允价格来给产品每天估值,目标就是产品净值更加客观。而在过去,银行理财产品对于债券大多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估值。简单地理解摊余成本法,就是确定成本,确定未来的变型价格后,两点拉一条线,净值慢慢爬坡,不受市价波动影响,客户的心理体验就会比较好。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