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首家!恒拓开源申请精选层挂牌获通过

2020年07月01日13:57

来源: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王磊彬)河南将迎来首家精选层挂牌企业。

  6月30日,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委员会召开2020年第14次审议会议,河南新三板挂牌企业恒拓开源申请精选层挂牌获通过,从5月19日受理材料到审核通过前后共经历43天时间。

  根据恒拓开源的发行说明书,本次拟发行不超过3856万股人民币普通股,拟募集资金3亿元,主要投向智能云建设项目等。

  拟募集资金3亿元, 主要用于智能云建设项目等

  据了解,恒拓开源是一家主要从事开源软件技术研究与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它由一群海外归国人员创办。

  恒拓开源拥有目前国内最大的开源技术社区,拥有超过200万会员,占一线程序员的三分之一,形成了由开源软件库、代码分享、资讯、协作翻译、讨论区和博客等几大频道内容,为IT开发者提供了一个发现、使用、并交流开源技术的平台。

  该公司的商业模式主要为向航空业、制造业、政府等企业或机构提供专业化定制服务并收取技术咨询、技术开发等费用。收入来源主要是软件开发服务及咨询服务、机场的软硬件出售、租赁服务、运维服务及系统集成服务等。

  根据其发行说明书,公司拟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发行规模不超过3856万股人民币普通股,拟募集资金30696.11万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基于中台架构的航班运行控制(FOC)系列产品升级项目、航空行业专属智能云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三个方面。其中,1.58亿元投向基于中台架构的航班运行控制(FOC)系列产品升级项目,0.78亿元投向航空行业专属智能云建设项目,0.7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恒拓开源称,本次拟通过募集资金实施的基于中台架构的航班运行控制(FOC)系列产品升级项目、航空行业专属智能云建设项目建设完成后,通过产品的研发升级和加大客户拓展,将实现建设期年均7396.67万元,建成后第一年13980万元的新增营业收入,据此计算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将使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增加。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由恒拓开源实施,在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将根据项目实际进度,通过自有资金和银行贷款先期支付上述项目款项。实际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支付项目剩余款项及置换先期投入。

  营收、净利润三连增,客户涉及国航、东方航空等49家航空公司

  在恒拓开源的发行说明书里,公布了近三年的营收与净利润情况。

  2017年~2019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1.83亿元、2.62亿元、2.7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213万元、2350万元、2832万元。

  近三年的综合毛利率略有波动,分别为:34.15%、40.32%和40.33%。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梳理恒拓开源发行说明书发现,2017年~2019年,该公司向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的合计比例分别为48.88%、55.71%和 49.12%。总体来看,该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与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航空领域相关。

  据悉,恒拓开源自成立以来,已为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海南航空、深圳航空、厦门航空等国内49家运输航空公司提供IT信息化服务,其中有35家航空公司长期使用公司自主研发的航班运行控制(FOC)系列产品。

  目前,恒拓开源在民航领域开发运行的IT系统每日最多为国内12000架次的航班提供运行控制及保障服务;每年最多为3000万人次旅客提供购票和旅行服务;为中国航油提供的智慧加油自动化系统,广泛应用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等国内160余个机场。

  凭借在软件行业的多年积累,恒拓开源现已将业务范围拓展至政务、电信、汽车、制造业及医药健康等众多行业领域,积累了如国家税务总局、中国移动、长安汽车、联想、美的、欧派家居、华润三九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及政府客户。

  2019年5月7日,恒拓开源正式获得国际航协 ONE Order 认证,目前全球仅有10家企业获此能力认证,其子公司恒赢智航是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国内IT供应商。

  据了解,ONE Order(全单标准决议)认证是国际航协2019年新发起的倡议,旨在打造简约统一的航空公司订单管理系统,防止数据重复。

  应收账款逐年增加,市场竞争加剧

  2017年~2019年,恒拓开源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797.37万元、-130.21万元和-1372.35 万元,均低于同期净利润。

  对此,恒拓开源表示,主要是由于航空公司客户回款周期相对较长,而公司需要及时支付供应商款项、员工薪酬及相关税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注意到,2017年~2019年,恒拓开源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8544.19万元、13928.44万元和19431.27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23.63%、39.74%和53.46%。

  恒拓开源在发行说明书里称,随着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大与销售收入的增加,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呈增加趋势,可能存在部分应收账款不能及时回收甚至发生坏账的风险。若金额较大的应收账款不能及时回收,将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速度和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给公司的营运资金带来一定压力。

  恒拓开源还表示,公司营业收入对航空行业信息化发展存在一定依赖性,如果航空业景气程度发生变化,可能会对公司的销售规模和盈利能力产生影响。

  此外,新进入行业的竞争者逐步增多,对恒拓开源的毛利率、市场份额也将带来影响。

  在股权方面,公司实际控制人马越直接持有恒拓开源9.98%的股份,通过控股股东盈辉互联间接控制公司23.05%的股份,合计持股33.03%。而中国智能交通系统(控股)有限公司通过子公司亚邦伟业和西藏智航间接持有公司30.05%股份,持股比例超过30%。

  挂牌后,若中国智能交通系统(控股)有限公司通过股权收购,股权比例则有可能超过实际控制人马越。若出现实际控制人丧失对公司控制权的情形,可能会导致该公司经营管理团队、发展战略和经营模式的改变,从而引起公司经营业绩的波动。

  针对这一问题,2019年11月11日,马越与武洲、刘德永、田依禾、吉斌、苟羽鹏签署《一致行动协议》,武洲、刘德永、田依禾、吉斌、苟羽鹏同意,在公司决策运营等治理活动中,将与马越保持一致行动。马越合计控制公司40.30%的股份。

  全国受理企业已达70家,河南2家企业在审

  新三板精选层从今年4月27日开始受理申报材料到7月1日,全国已受理70家挂牌企业的挂牌申请。其中,通过新三板挂牌委员会审核及证监会已核准发行企业达到30家。另有92家企业正在备案辅导中。

  申请挂牌精选层的企业主要来自技术硬件设备、软件与服务、生物医药、信息技术、建筑等领域。

  河南新三板挂牌企业中,除了恒拓开源过会以外,金居股份已问询,利通科技尚在辅导中,伊赛牛肉正在积极筹备相关工作。

  金居股份于今年2月26日在河南证监局辅导备案,5月26日,通过河南证监局辅导验收;5月27日,申请进入精选层获受理。拟募集资金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用于房屋建筑、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服务等日常经营。

  据悉,金居股份主要从事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公用工程、建筑装修装饰工程、防水防腐保温工程、钢结构工程等全过程建造及技术服务项目。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8.12亿元,归母利润4597万元,对比满足精选层财务标准一关于净利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的要求。

  利通科技2018年度、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为2023.39万元、2496.31万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0.07%、10.92%,对比满足精选层财务标准一关于净利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的要求。

  利通科技于2015年4月17日挂牌新三板,目前为基础层挂牌公司,按照新三板的相关规定,新三板企业须进入创新层后方可申报公开发行并进入精选层。

  利通科技主营橡胶液压软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目前,国内主要配套客户有中海油、徐工股份、三一重工、宇通重工、郑煤机、洛阳一拖、中国中车等。产品出口至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河南省证监局对新三板企业申请进入精选层工作十分重视,举行专场培训,对公开发行并挂牌精选层相关政策进行全面解读,助力更多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规范发展。

  河南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新三板企业能够尽早准备,早日进入精选层,河南证监局会配合企业做好服务,对申报辅导的企业是随验收、随申报,不设最低验收期等时间限制。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