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精选层开板在即 专家:拓宽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路径

2020年07月20日09:18

来源:人民网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新三板)是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探索。新三板精选层首批企业将于7月底统一挂牌。专家表示,新三板改革有助于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逐步完善,打通中小企业成长壮大的市场通道,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

  把时间的指针拨回2019年10月,证监会宣布启动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这是资本市场又一重大改革举措。今年3月1日起,新《证券法》正式施行。新三板全面纳入“国务院批准的其他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具有与证券交易所相同的法律地位。专家认为,此次新三板改革是贯彻落实新证券法、有效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具体举措。

  中信建投新三板业务负责人李旭东表示,从功能定位来看,新三板一直聚焦于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为大量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的中小微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创造了良好路径,打破了对传统渠道的依赖,助力搭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

  “新三板作为公开、独立的场内市场,与我国现有沪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及科创板市场错位发展,共同构建了我国较为完善的多元化、差异化和功能互补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国元证券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王晨说。

  服务中小企业融资需求

  当前,新三板改革正稳步推进,以增设精选层及转板上市为改革核心要点,在股票公开发行、股票交易、信息披露、投资者适当性、股票定向发行、公司监管等六方面,已形成了差异化的制度安排。

  作为改革的核心举措,精选层设立迎来实质性进展,获证监会核准的申报企业陆续启动公开发行程序。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李永春公开表示,预计精选层将于本月底正式组建,首批挂牌企业数量或为32家。

  “从目前受理的公开发行股票并进入精选层项目的情况看,大部分企业是具有自主创新能力或具备核心技术的。”李旭东表示,“该类企业普遍具有早期研发投入高、非线性高成长、收益率高、发展潜力大等特点。但同时也具有轻资产、抵押物不足的情况。这就决定了科技创新企业无法单纯依靠银行信贷获得足够的融资。而精选层可以进一步对接企业的融资需求。”

  新三板将中小企业“请进门”后,还为其提供了一条“走上去”的上市路径。

  李旭东表示,设立转板上市制度,打破了多层次资本市场之间的壁垒,企业能够根据其自身不同的发展阶段,在相应层次的板块挂牌交易。各层次板块协调发展、互联互通,更好服务处不同发展阶段的实体企业。

  坚持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理念

  目前已经核准的精选层申报企业约有32家,分属6大行业,其中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占比约78%,高度契合新三板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

  针对投资者参与认购积极踊跃的现象,李旭东提醒投资者,“打新”并非“稳赚不赔”,精选层股票成交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之后涨跌幅限制比例为30%,建议投资者注意股价波动风险,坚持理性和价值投资,不盲目寻求短线套利机会。

  “新三板挂牌企业相较其他板块而言,以中小企业为主,成长性较强。”王晨建议,在参与新三板挂牌企业申购时应注意,坚持理性投资理念,充分认识到市场风险,以价值投资为导向,不要盲目跟风;投资者在申购之前,应充分了解新三板申购规则与其它板块的差别,避免因对规则误解而造成损失。(记者 王宇鹏)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