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上市或成A股历史上最大的“造富”运动 至少涌现数十个亿万富豪

2020年07月23日09:36

来源:广州日报

  蚂蚁金服IPO不仅是资本的集合,也可能成为A股历史上最大的造富运动。

  员工持股40%最受益

  2013年,蚂蚁集团首次公布股份架构时明确宣布,员工持股将达到40%。2020年7月13日,阿里巴巴发布的2020财年报告显示,马云在蚂蚁集团持股约8.8%,并拥有50%表决权。目前,阿里巴巴持股蚂蚁集团33%的股权,君瀚和君澳持有蚂蚁集团50%股权,而君瀚属于马云及阿里系、蚂蚁系员工,君澳属于阿里巴巴合伙的部分成员。由于员工仍然是蚂蚁集团最大的股份所有人,这也引发了外界对蚂蚁集团上市将诞生多少个千万富翁、亿万富翁的猜测。

  昨日有自媒体报道称:“2019年蚂蚁金服内部期权定价大约为每股400元。这就意味着如果一个P7员工,为蚂蚁金服服务四年,不算工资收入,仅仅计算期权收益在账面上就可以拿到1200万元。”广州日报记者就此向蚂蚁集团某员工求证,他反问记者:“你信吗?蚂蚁招聘的很多都是P7级别及以上,来了就给一千万元?天下没有这样的公司。”

  广州日报记者查询股权结构显示,杭州君洁持有杭州君瀚97%的股份,杭州君洁的股东由阿里及蚂蚁系25名高管和马云组成,其中持股最多的是曾松柏和韩歆毅,二人分别持股13.59%,其他高管分别持股1%到6%不等。

  曾松柏2012年加入蚂蚁金服,现任蚂蚁金服集团资深副总裁,负责公司的人力资源事务;韩歆毅2014年加入蚂蚁金服,任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负责财务、融资事务。二人目前在胡润富豪榜上,已是140亿元级别的富豪。

  蚂蚁集团第三大股东——杭州君澳,也是由阿里系及蚂蚁系的合伙人构成,其中杭州君济持股90%,杭州君济由12名股东构成,阿里创始人彭蕾持股49.7%。而杭州君澳由26名股东构成,去掉重复持股4人及马云,也就是说杭州君澳有33名阿里及蚂蚁系高管。

  综上,如果按1.4万亿元估值算,只要持有蚂蚁集团0.007%的股权,便可成为亿万富豪。

  至少近60名高管或合伙人或成为亿万富豪

  根据已公开的员工持股平台不完全统计,阿里系及蚂蚁系将有近60名高管或合伙人受益于蚂蚁集团上市,成为亿万富豪。不排除有未变更工商资料的员工未列入其中。

  其中,持股最少的阿里大文娱秘书长张宇间接持有蚂蚁集团0.0475%的股权,若按1.4万亿元估值计算,蚂蚁集团上市后,其身价将达到6.65亿元。

  当然,受益最大的还是阿里及蚂蚁金服的核心高管及合伙人,包括马云、彭蕾、井贤栋等。按蚂蚁最后一轮融资估值1556亿美元计算,马云持有蚂蚁集团估值为137亿美元。加上阿里为马云带来的340亿美元左右的财富,马云的身家将达到480亿美元左右。

  众多资本大佬扎堆持股

  蚂蚁集团的股权组成中,可见到众多资本大佬。比如上海众付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是蚂蚁集团的股东之一,占比1.95%,公司来自于虞峰系,其股东王育莲是虞峰的母亲。而在蚂蚁集团另外一家股东上海麒鸿投资中心有限公司中,有五星控股董事长汪建国、迈瑞医疗董事长徐航、华谊兄弟创始人王忠军、易居创始人周忻、银泰集团掌门沈国军、四川长虹法人代表赵勇、圆通速递法定代表人喻渭蛟妻子张小娟、裕福控股集团董事长郑俊豪、吉盛伟邦掌门人邹文龙。在股东上海云峰新呈投资中心中,还有申通快递的掌门陈德军(身家80亿元)、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鱼跃医疗“掌门”吴光明(家族身家150亿元)、苏宁云商、金螳螂的身影。

  “国家队”也是上市的受益者。根据蚂蚁集团工商变更资料,A轮融资规模占总体股份逾8%,8家出资机构中,全国社保基金以5%的持股比例名列榜首。随后,在B轮融资时,其整体估值已达到600亿美元。新增战略投资者包括中投海外和建信信托(中国建设银行下属子公司)分别领衔的投资团;此外,包括中国人寿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中邮集团(邮储银行母公司)、国开金融以及春华资本等A轮战略投资者也都继续进行了投资。其中,还包括了A轮投资者中国人寿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中邮集团、国开金融,以及新增战略投资者中投海外和建信信托。

  股市表现

  蚂蚁金服概念股上演狂欢

  周二,A股三大股指齐涨,盘面上亮点之一莫过于蚂蚁金服相关概念股涨停潮,京能置业(参股蚂蚁金服)、海泰发展(公司控股股东与蚂蚁金服合作)、湘邮科技(参股蚂蚁金服)、朗新科技(蚂蚁金服参股)、凤凰传媒(参股蚂蚁金服)、易联众(与蚂蚁金服合作)等十余只个股均现一字涨停。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蚂蚁金服概念涨幅达4.76%。

  近些年,蚂蚁金服不断通过对外投资扩大自己的生态圈和业务版图,根据IT桔子和中信证券研报梳理,截至2019年底,蚂蚁金服在自己三大业务板块对外投资的公司标的超过100家。支付、数字金融、科技服务是蚂蚁金服的业务板块。

  有市场人士预计,在蚂蚁金服上市后,这些早起入场的投资机构将有望迎来资本狂欢,国内保险龙头的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四大上市保险集团均已入股,其中中国人寿在市场上表现突出。中国人寿A股一度涨近8%以上,随后涨幅略有收窄。截至收盘,涨超3%。

  华创证券指出,目前A股市场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缺乏领军企业。未来蚂蚁集团上市后,有望使该板块关注度显著提升。

  安信国际最新研报表示,蚂蚁集团上市,将有望带动资本市场互联网龙头再出发。

  中信证券点评认为,蚂蚁集团计划两地上市,有助于公司长远发展,并看好公司长期价值,蚂蚁集团过去从经营资产负债表的规模策略,转型为经营利润表的现金流策略,盈利稳定性提升。(记者 倪明 张露)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