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金融区块链国际标准通过立项

2020年09月07日09:47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4日,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金标委”)发布信息称,中国首个金融区块链国际标准通过立项,我国可据此开展对金融区块链国际标准体系的规划布局,增加参考架构、风险控制、安全和隐私保护、各领域金融区块链业务规范等子标准。

  金标委表示,2020年6月22日至7月3日,国际电信联盟电信标准化部门(ITU-T)第十六研究组(SG16)全会在线上召开。在该次会议上,由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简称“数研所”)牵头提出,并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为等单位联合发起的国际标准《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应用指南》(Financial 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 Application Guideline)在ITU-T SG16成功立项。

  金标委指出,目前,全球主要国家和国际组织纷纷加快布局区块链的技术创新和应用探索。我国在区块链领域具备良好基础,正在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的创新发展,促进区块链在社会经济中发挥作用。在金融行业,区块链已应用于贸易金融、票据交易、供应链金融、存证、对账、资产证券化等多个领域。

  一直以来,数研所高度重视并积极开展法定数字货币和区块链的标准化工作,以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法定数字货币标准工作组为基础开展分布式账本技术等金融科技标准的研究与编制工作,以规范分布式账本的技术与应用。

  金标委提到,在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的指导和支持下,数研所于2019年起牵头在ITU-T SG16开展《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应用指南》国际标准申请立项工作。经过前期与相关单位沟通研讨,并起草和完善立项材料,该项目顺利通过2020年3月初的预立项答辩和7月初的正式立项答辩,于7月3日正式在ITU-T SG16立项。

  本次立项的《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应用指南》是我国牵头的首个金融区块链国际标准。该标准为框架标准,我国可据此开展对金融区块链国际标准体系的规划布局,增加参考架构、风险控制、安全和隐私保护、各领域金融区块链业务规范等子标准,通过“以一带多”的方式推动金融区块链各重要方面在ITU-T的标准化工作,促进金融区块链技术和相关产业健康发展,为国际规则设定作出更多贡献。

  据金标委官网信息,金标委是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授权,在金融领域内从事全国性标准化工作的非法人技术组织。金标委负责金融标准化技术归口工作;负责国际标准化组织下设的金融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TC 68)、个人理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ISO/TC 222)及可持续金融技术委员会(ISO/TC 322)的归口管理工作。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委托中国人民银行对金标委进行领导和管理。金标委下设证券、保险、印制三个分技术委员会,分别负责开展证券、保险、印制专业标准化工作。

  第一届金标委于1991年成立,委员33人。第二届金标委于2002年成立,委员56人。第三届金标委于2012年5月成立,委员48人。第四届金标委于2017年6月成立,委员59人,来自中国人民银行有关司局及直属单位、银保监会、证监会,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以及标准化研究机构等多家单位。截至2019年8月,现行的金融国家标准65项、金融行业标准251项。

  金标委秘书处是金标委的常设机构,负责处理金标委的日常事务,包括组织制定标准体系、组建标准工作组、组织标准制(修)订、标准复审、宣传培训等,秘书处设在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