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抄贷、招工美容贷、捆绑搭售保险……套路贷又出新花样

2020年09月14日09:3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即将于9月14日出版的2020年第37期《瞭望》新闻周刊刊发了记者鲁畅、吴文诩采写的文章《变种套路贷瞄上年轻人》。摘要如下:

  信了手抄贷,贷款没见着却被骗走高额服务费;信了月薪8万元的招聘广告,工作打了水漂,脸上还被动了刀;信了专业机构,贷款前却被要求买保险,还款困难就被软暴力催债……

  记者调查发现,手抄贷、招工美容贷、捆绑搭售保险,套路贷又出新花样,欺诈手段更具迷惑性。一些年轻人因社会经验不足、防范意识不强,容易落入变种套路贷陷阱,甚至有人为偿还债务加入犯罪团伙。

  免责协议、链条拉长、团伙合作等,成为变种套路贷降低或转嫁风险的手段。

  在手抄贷骗局中,两家空壳公司与借款人签订免责协议,因借款人问题导致不能放贷,公司不担责任。“受害人来理论,公司退一部分钱来息事宁人。”受访办案民警说。

  招工美容贷并非新手段,但犯罪链条变长了。办案民警说,医疗美容机构以托管、外包、代理等方式与招工团伙合谋,骗取高额美容整形贷款费用。一旦产生纠纷,招聘者说没收钱,美容机构说提供了服务,网贷APP“喊冤”说借款人提供假信息,把责任转嫁给受害人。

  强制捆绑、搭售保险的贷款是变相高利贷。北京某法院近期发现,一些小贷公司、银行、P2P等联合保险公司,提供涉嫌“高利放贷”的保证保险业务。借款人无力偿还时,套路贷团伙就提起“合法”诉讼,以此谋利。

  针对套路贷出现的新手段、新特点,监管手段亟待升级。

  受访民警说,北京市公安机关推进“侦审一体化”,开展全链条、根源性打击,完善预警机制,对新型案件、难点案件提级研判,启动专业打击力量。

  “司法机关应全力阻击,有效规范信贷市场,保护好公众合法利益。”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师刘泽说,行政部门要加强监管,严格审查小额信贷公司的金融业务材料、办公租赁场所、从业人员的身份资质等。

  同时,多位受访者提醒,年轻群体应提高防范意识,选择小贷公司、网贷平台时,应核实金融从业资质,签订协议时要注意借款金额、利率、还款方式、违约责任、解除条款、征信条款等重点条款。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