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豫军携手保“价”护航 全国首单生猪“保险+期货”落地汝州

2021年01月08日09:53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樊霞 实习生 王金霖

  1月8日,随着大连商品交易所的钟声,备受瞩目的生猪期货挂牌交易。9点整,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中原期货有限公司向平顶山汝州市鼎成牧业有限公司出具了全国首张生猪“保险+期货”保单,700头生猪有了“保险”。

  据悉,项目产品以LH2109上市首日开盘价为保险价格,采用亚式期权结构设计,该模式也是河南省保险与期货领域的金融豫军协同助力全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举。当天,中原农险与中原期货还通过“保险+期货”项目承保了平顶山宝丰县、叶县3个场区的900余头生猪。

  生猪是我国重要的大宗农产品,对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河南是生猪养殖大省,常年养殖量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拥有国家级生猪调出大县58个,是全国重要的生猪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但由于生猪价格有明显的周期特征,养殖户与养殖企业面临着较大的价格波动风险。

  围绕这一问题,中原农险在猪饲料成本指数保险、生猪复养综合金融保障方案基础上,首次将“保险+期货”引入生猪市场。该公司有关负责人称,“保险+期货”通过保险市场与期货市场联动,能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转移机制,补偿养殖企业与养殖户因价格波动所导致的损失,化解猪周期引起的价格波动问题。也有利于养殖户在猪周期内平稳安排和布局生产经营计划,进一步引导金融资源向养殖行业流动,从而有效覆盖生猪养殖的死亡意外、市场价格下跌、生产成本上涨等风险,助力稳产保供。

  鼎城牧业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生猪养殖规模大,可能面临的市场风险也高。生猪保险+期货项目将有助于公司减少风险,更好地运营生猪产业链。

  平顶山市是“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拥有牧原股份、新希望六和、天康生物、东方希望集团、正邦科技等重要畜牧企业。首单生猪“保险+期货”落地的汝州市目前已建成生猪养殖场(户)2782家,饲料生产企业5家,屠宰企业4家,河南省生猪交易市场、河南生猪大数据中心等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全市已初步形成研发、培育、养殖、屠宰、加工、销售、冷链物流为一体的生猪全产业链条。

  “生猪‘保险+期货’将进一步为汝州市养殖产业链发展提供全面、稳定的风险保障,为该市达成700万头生猪产能乃至为全省生猪生产保供‘保价’护航。”中原农险有关负责人说。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