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出台意见应对“数字鸿沟” 今后老年人可享受无障碍金融服务

2021年02月19日09:58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逯彦萃 通讯员 冯健源 巩晓鸽

  “不好意思,请网上转账。”商家“现金歧视”让不少老年人陷入不便,而今后这样的不便将越来越少。2月18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获悉,日前该行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 强化无障碍金融服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实招应对“数字鸿沟”,保障老年人“能用、想用、敢用”金融服务。

  《意见》明确,要规范现金收付行为,畅通线下现金收付通道。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诱导商户拒收现金或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支付,不得通过各种形式宣传无现金支付或歧视现金支付概念。要提升老年人支付服务便利化程度。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制定老年人支付结算服务专项制度,完善老年人便捷办理支付结算业务的配套措施和服务保障。《意见》要求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金融App无障碍化改造。

  “当前中原银行手机银行App已经推出了老年版,这样的做法可以在银行业推广。”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今后将持续开展整治拒收现金和拒绝受理银行卡支付行为相关工作,切实解决老年人在金融领域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问题,让老年人更好共享金融发展成果。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