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公寓如何“长租”?

2021年03月17日09:29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谭勇

  前不久,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2020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其中“长租公寓接连爆雷跑路”排在第五位。长租公寓也成为全国多地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

  “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导向下,政府调控租赁市场的目标是租金稳定。为了使房东与住房需求者有效对接,房东托管的长租公寓运营模式仍然是房屋租赁不错的选择。”3月15日,郑州大学房地产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杜书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爆雷的长租公寓有些采用“非正常的商业模式”甚至“精心设计的骗局”,高价从房东那里受托管理,垄断房源,低价出租,短期快速吸引租房者,然后突然跑路,出现房东驱逐租房者的恶劣事件。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当前住房租赁市场存在不少共性问题:多数房屋租赁企业未按要求进行从业主体备案;成交的房屋租赁合同普遍未进行网签备案;部分企业未使用统一的房屋租赁合同规范文本,自行订立的房屋租赁合同不规范,存在霸王条款;房屋租赁企业门店未按要求进行必要的信息公示;部分轻资产分散式运营的住房租赁企业拖欠房东、租客租金押金问题严重。

  2020年,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房屋租赁市场乱象整治活动,共检查集中式住房租赁项目27个,从事房屋租赁业务的企业434家,发现398家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

  特别是2020年8月份以后,郑州市出现了海南每天、爱尚亿家、成都奇家艺、小马河公寓等轻资产运营住房租赁企业,以“高进低出、长收短付”的形式筹集租赁房源,并大量拖欠房东、租客租金、押金后无法联系,对房屋租赁市场发展产生了极坏影响。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重拳”出击,对问题较严重的26家企业进行了通报曝光,并计入信用档案。

  住房租金不稳定城市大多是房源紧张的一线城市。相比之下,郑州市二手房市场不甚活跃,出售和租赁价格呈疲态。杜书云认为,郑州市租赁市场要想稳定发展,除了新建租赁住房,还应该下大功夫把闲置的私人住房动员出来。同时,政府要建立住房租赁平台,为双方提供有效的信息沟通渠道。此外,还要规范中介行为,有效治理房屋租赁乱象。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十四五”规划纲要也提到,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使租购住房在享受公共服务上具有同等权利。“长租公寓模式要想顺利运营并得到消费者认可,政府相关法律法规需要跟上,急需监管到位。长租公寓经营者创新运营模式,增加服务范围,提升服务价值是必然选择。”杜书云说。

  有效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成为关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庚辰表示,今年我省将进一步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同时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监测,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房地产市场乱象,着力解决城市住房问题。

  相关推荐

  ·高收低租再“爆雷” 别让长租公寓如此套路

  ·高收低租、长收短付 接连爆雷的长租公寓迎最强监管

  ·TOP30房企逾六成涉足长租公寓

  ·长租公寓,如何告别野蛮生长?

  ·长租公寓“鲶鱼”效应渐显

  ·长租公寓的春天来了吗

  ·“长租公寓”为何租不长?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