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和净利润涨幅较大 上市银行业绩频报喜

2022年01月26日08: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多家A股上市银行发布2021年业绩快报。总体来看,多家银行营收和净利润实现较大涨幅。Wind显示,截至1月23日,已有16家A股上市银行披露业绩快报,其中江苏银行、张家港行、宁波银行3家银行的2021年归母净利润增幅靠前,分别达30.72%、29.77%、29.67%,其余多家银行增幅超20%。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已披露的2021年上市银行业绩快报均表现亮眼。整体来看呈现三个特征,一是营收增速大体平稳,盈利增速较2021年三季度均有所提升;二是资产质量持续改善,不良率季环比小幅下行或持平;三是拨备覆盖率季环比提升,风险抵补能力增强。

  受银行业绩提振,2022年年初以来,银行股板块表现抢眼。

  “就银行股板块市盈率来看,其估值长期偏低,但从长期来看,银行股板块估值中心是不断上升的,尤其是上市股份制银行从去年底至今,短期表现较好,表明资金开始关注银行板块,其较低的估值和防守性逐步得到投资者认可。”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表示,部分上市银行在疫情期间业绩仍亮眼,是防守型板块中较有吸引力的投资标的。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研究所宏观政策研究室主任冯煦明表示,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这意味着信贷总量增长稳定性将有所增强,有助于促进银行业整体保持稳健发展势头。

  同样,王一峰认为,2021年12月份以来,中国人民银行通过降准、加大公开市场操作等形式,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根据人民银行工作会议精神,下一阶段将“主动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货币金融政策”。可以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市场整体流动性环境将维持合理充裕,有利于银行稳定信贷投放和自身业务稳健。(经济日报 王宝会)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