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知识普及月宣传 “了解养老诈骗常见套路提升防诈意识”

2022年09月22日00: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家有老人是每一个小家庭幸福的财富,而在科技高速发展、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的今天,各种养老诈骗套路层出不穷,让老年人防不胜防。今天,我们就来扒一扒那些常见的养老诈骗套路。

套路一:保健品推销

诈骗分子会打着免费试用、赠送礼品的幌子,夸大“保健品”功效来吸引老年人购买。

温馨提醒:世上没有“神丹妙药”,而且“保健品”不仅不能治愈疾病,伪劣“保健品”反而会加重病情。

套路二:冒充公检法

诈骗分子会冒充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工作人员,伪造相关证件和文件诱骗老人缴纳保证金或将钱转入“安全账户”。

温馨提醒:公检法不会在电话里办案,更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

套路三:投资返利

诈骗分子会利用老年人信息闭塞的特点,以虚假的投资承诺引诱老年人投资,最后卷款而逃。

温馨提醒:投资收益越高风险越大,所有“零风险” “高收益”的投资都是骗局。

套路四:提现

诈骗分子会以“年会”“公司周年庆典”“特殊会员”等方式,让老年人相信自己是中奖“幸运者”,然后要求老年人缴纳个人所得税、手续费,以提现奖金、奖品。

温馨提醒:天上不会掉馅饼,更没有免费的午餐。

套路五:“算命”、“看风水”

诈骗分子会以“算命”“看风水”等为借口,利用“破财挡灾”心理诱骗老年人。

温馨提醒:他们兜售的所谓“绝技”“奇方妙术”都是骗钱的陷阱。

套路六:代办社会养老保险

诈骗分子会谎称可以开展代办服务,一次性收取社保费即可让老年人享受退休金。

温馨提醒:社保业务必须通过正规途径办理,切勿轻信他人“代办养老保险”。

河南平安产险温馨提示:了解养老诈骗常见套路,提升老年人的防范意识和防诈骗能力,做好反诈骗知识宣传,让老年人安心地享受晚年幸福生活。(王筱)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