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备案 部分网贷平台暂停营销

2018年05月09日15:49

来源:北京商报

  “我们正在全力备案,营销活动已经基本没有了,偶尔节假日会有一个加息活动。”在近日北京商报记者针对网贷行业营销情况调查时,多位平台市场部人士直言道。在分析人士看来,部分平台暂停营销活动主要受合规、备案等因素影响,期望通过暂停营销等降低运营成本。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暂停营销活动对大平台影响不是很明显,但对小平台而言,会在一定程度上加速平台退出。

  在监管政策延期以及资产荒背景下,网贷平台也正面临营销瓶颈,有些甚至暂停了营销活动。“我们很少有营销活动了,几乎都在全力备案。”北京一家平台市场部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说道。另一位市场部人士表示,平台加息营销已经很少了,偶尔会有一些跨行业营销活动。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收到平台加息类营销短信的频率也在减少,且平台进行跨行业合作也在减少。

  不过,也有部分平台表示,我们并没有暂停营销。

  在盈灿咨询研究员徐钲深看来,网贷行业的营销活动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传统的线上营销活动,如新手红包和好友邀请,这也是各平台拉新的标配活动。另一类则是异业合作,这也是网贷平台近几年采取的营销手段,通过和扩领域行业大咖合作,有效提高平台的公信力,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强市场竞争力的目的。

  目前来看,不管是加息活动还是异业合作均有降温态势。针对平台营销暂停的原因,“主要是行业资产荒导致线上可发行的资产趋少,平台之间投资客户的获取和竞争放缓。另外目前处于合规整改验收及备案的关键阶段,很多平台都一门心思抓备案想低调行事,很多异业合作暂停也是受这个影响,想观望一下行业合规的进展。虽然传言备案延期但是市场端的反馈往往滞后一些。”北京一家网贷平台负责人直言。

  捷越联合创始人王晓婷则表示,平台暂停部分营销活动一方面是受合规、备案等因素影响,平台期望通过暂停加息等降低运营成本,扩大盈利;另一方面,头部平台基本都拥有完善系统的模式,积累了很多忠实客户,在获客方面优势明显,因此不需要额外的异业营销导流客源。

  在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看来,在整改备案进程加速的过程中,平台将主要精力放在合规上,对违规资产不新增,同时清除存量,不少平台都对规模进行了限制。在这样的背景下,现阶段大幅营销获取新增投资人,显然没有必要。

  对于小平台而言,暂停营销影响并不小,甚至影响到平台的退出进程。王晓婷表示,营销活动的目的有两个:回馈客户和获客,其中获客是主要目的。对排名靠前的大平台来说,其资质、口碑都要优于小平台,大平台拥有众多黏性客户,对新客户的吸引力也比较大,因此暂停营销活动对大平台来说影响不是很明显。但对小平台来说,想要从大平台嘴里分一杯羹并不容易,举办营销活动是其获客的重要方式,暂停营销活动,对小平台的获客将产生较大影响。

  “小平台退出主要受合规和盈利两方面影响,在合规的前提下,小平台如果无法盈利,很有可能会主动退出,而获客是影响平台盈利的重要环节,因此,暂停营销活动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平台的退出进程。” 王晓婷补充道。

  于百程表示,在网贷备案延期的背景下,平台的策略应该是合规与持续经营相结合,一方面继续积极整改,向备案要求靠拢,不开展违规业务,另一方面对合规业务适当放开规模,维持健康运营,获取持续的利润。当备案信息明朗时,积极寻求备案,在备案后监管允许下积极扩张。

相关链接

接连增资 多家网贷平台为备案添筹码

https://jr.dahe.cn/2018/04-27/301534.html

网贷平台备案冲刺:登记节奏加快 难度依然不小

https://jr.dahe.cn/2018/04-13/296431.html

网贷备案箭在弦上!上海下发验收指引,已有平台抢跑

https://news.dahe.cn/2018/01-04/248516.html

监管细则出台一周年 网贷平台仍未实现备案登记

http://news.dahe.cn/2017/08-23/108512072.html

广东连发两文监管网贷 4月30日备案节点考验多数平台


编辑:申久燕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